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相隔千里难分身,微信视频助开庭

时间: 2019-07-18 11:44 来源: 秭归法院

7月15日,秭归法院借助手机微信视频功能开展庭审,三方通过视频通话。仅用半小时,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成功调解。

2005年,原告张某(化名)与被告刘某(化名)在秭归县茅坪镇九里某厂打工时相识。2016年9月,刘某以购买住房缺钱为由找张某借款54000元。2017年10月,刘某给张某出具了借条,后一直没有归还。2019年张某意外受伤需资金治疗,遂联系刘某催要借款,刘某以没有钱为由不予归还,张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庭审前,承办法官先后多次与原、被告双方沟通,经了解,案情本身并不复杂,但被告刘某身处外地,难以到庭应诉,若法院强行判决,只能让双方矛盾扩大,不利于解决纠纷。在此情况下,承办法官决定通过调解来化解双方的矛盾。

经过了解被告刘某的实际情况、询问双方意见,承办法官决定通过多方微信视频聊天的方式开庭审理本案,并征得了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及配合。开庭前,由承办法官将原、被告、诉讼参与人添加至群中,打开视频通话功能,即可实现庭审现场与被告所在现场的同步显示、视频聊天。原、被告和法官各自通过手机屏幕可以同步自由沟通,就算远在天涯,也如近在咫尺,实现与开庭相同的效果。双方确认应偿还的欠款金额为44000元,分为3年3期偿还。如刘某未按期偿还任一期欠款,张某有权就全部未偿还的余款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庭审结束后,原、被告及诉讼参与人对微信视频开庭审理的效果均表示满意。

 手机通讯功能的日益强大,缩短了人与人交流的现实距离,也顺势成为了新的便民诉讼手段,秭归法院将充分利用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进一步提升便民化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