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法官日记:小数字大情怀

记奋斗在一线的基层法官助理

时间: 2019-04-23 14:44 来源: 五峰法院

身披法袍、手持法槌、运用法典、裁决判断,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法官是神圣的。他们固然有属于自己的职业荣光,但也背负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压力。

五峰案件1.jpg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是宜昌市十六个基层法院之一,管辖着五峰五镇三乡。院干警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开展各项工作。

2019年1月,五峰法院接到公诉机关移交过来的一跨国电信诈骗刑事案件,被告人10名,单笔涉案金额达50万元。因被告人较多、案件事实复杂、社会影响较大,且为该院办理的首起跨国电信诈骗案。刑事审判庭决定将其作为重案要案来抓,并将此审判工作交由经验丰富的刑事审判小组负责。

五峰案件2.jpg

与以往不同的是,该诈骗案仅卷宗便达10册2000余页,光盘17张1060分钟,物证32类140余件,其中电话充值卡90张,手机14部、银行卡5张,这给小组成员不小压力。

基层法院人员配置紧缺,加班加点成为工作日常。为整合庭内办案力量,法官助理承担庭里所有开庭记录任务,同时还承接了内勤工作。

“对我们合议庭来说,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法官助理敬之笑笑说。

像敬之一样工作在基层法院的法官助理,这些“家常便饭”都是在单位“吃”的,而家里的晚餐,一周都难得吃上一顿。

该案立案当天,被害人就到法院请求追回被骗资金。为将百姓损失降到最低,审判小组当即决定一定要快速审理此案。要从2000余页卷案材料中,理清其证据脉络,任务十分繁重。为从案卷材料中理清每一笔犯罪事实,敬之所在的小组开启了“白加黑、五加二”超常规办案模式。

案件受理后,敬之几乎每天都在查阅大量案卷,研究有关法律法规,反复调整优化思路和方式,多次协同审判员到公诉机关、被害人家中了解情况,并在银行、通讯网点调取被告人的交易明细、通话记录、聊天记录、行程记录等信息,多次赶赴看守所讯问被告人。整个案件历时近3个月、82天,单询问公诉机关、被害人20余次,讯问被告人10次,银行交易明细查询14500余条,通讯通话信息5000余条,其他各类查询不计其数,奔赴路程 4100公里。

五峰案件3.jpg

4月15日,该案在五峰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过近10小时的法庭审理,被告人的法庭审理全部结束。庭审的背后,是五峰法院对审判工作的忠诚履职和勇于担当。10余册案卷材料、82个日日夜夜,10名被告,11名辩护人,5名合议庭成员,105页60000余字庭审笔录,涉案犯罪事实均得到有效裁判,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

这是一个劳心劳力的过程,审阅案卷、整理庭审笔录、完成案件报告、提讯犯罪嫌疑人、听取辩护人及诉讼代理人意见、拟定判决书,每一项工作都是“倒计时”。

“现在回想起来,群众能早日追回损失,我内心有满满的幸福感,所有的辛苦和劳累早已不翼而飞了。”提起办理此案的感受,敬之由衷地说。

 对于审判工作,每一宗案件都隐藏着无数辛勤与汗水,每一个数字都包含着有深情与温度。在基层法院,有许多像敬之一样奋斗在一线的法官助理,以怀着对审判工作的深情和依恋,用青春和热血,用责任和正义续写辉煌的法院岁月,用“奋斗的人生”书写“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