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巡回法庭开进村,党员合力解纷争

时间: 2019-08-23 16:07 来源: 秭归法院

8月14日,秭归县人民法院沙镇溪法庭联合沙镇溪司法所在沙镇溪镇范家坪村巡回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当地干部群众及老党员20余人参与旁听。

该案中,原告年老体弱,生活不能自理,但子女均以忙于家事为由怠于尽孝,原告无奈诉至法院。为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同时考虑到案件性质较为特殊,法官遂定于在当地公开开庭进行审理,并第一时间与村委会取得联系,邀请当地群众参与案件旁听。

为强化党员法律意识及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该村定于开庭当日召开八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将参与案件旁听作为“自选动作”纳入活动内容。在庭审调解阶段,众党员纷纷为案件化解出谋划策、动情说理,经过多方共同努力,三被告均认识到自身错误,并对赡养原告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庭后,当地干部群众表示,秭归法院大力开展巡回审判,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把矛盾纠纷化解在黑土大地,不仅方便了当事人诉讼,也起到了很好的普法宣传作用,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