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移动支付很方便 盗刷风险要防范

时间: 2019-09-20 17:19 来源: 猇亭法院

移动支付的兴起,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人们在享受移动支付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预防被盗刷。

近日,猇亭法院一宗盗窃案宣判。被告人胡某借用其同学或朋友手机,用试出的支付密码或朋友告知的支付密码,多次以转账等方式秘密窃取他人手机微信账户、支付宝账户资金,共计人民币12200元,用于其个人赌博等花销。被告人胡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案件详情

2019年4月15日,被害人王某开车载被告人胡某在宜昌猇亭玩耍,胡某以打电话为由借得王某手机,利用之前试出的支付密码,将王某微信绑定的农行卡内的4100元转到其微信账户,并将微信转账记录等相关信息删除。次日,胡某害怕王某发现盗窃事实,将自己微信账户内的3000元转到王某微信账户,后提现2997元至王某微信绑定的农行卡。

同年4月18日-29日,胡某采取前述类似手段,分别将王某、李某微信和支付宝内8100元转至本人账户下。

5月14日,被告人胡某在其家中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后胡某父亲代其与被害人王某、李某达成协议,退赔所有受害人资金,被害人表示谅解。

法院判决

猇亭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

胡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是坦白,现已退赔并取得被害人谅解,且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法院故此作出前述判决。

法官提醒

 移动支付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和隐患,要避免微信、支付宝被盗刷,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强自身安全意识,不要轻易告诉别人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的账号、支付密码等相关信息,设置手机安全密码,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