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宜昌两级法院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实现宣传效果全覆盖

时间: 2018-12-10 14:57 来源: 宣传处

12月5日上午,作为宜昌市“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在101科技法庭开展行政示范庭开放日活动。市政府副市长张凤岐及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等34个市直行政执法部门的分管领导、法制科长和受邀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共计80余人参加庭审旁听。

image002.jpg

该案为二审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被诉行政行为是长阳食药监局2018年3月22日作出的一纸《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局认定福建某粮油公司在长阳龙舟坪镇三个村委会、社区开展食用油捐赠活动的同时,销售某品牌食用油;其中,按照60元/瓶的价格已销售32瓶,被查获时尚有1763瓶待销售。该粮油公司未在长阳食药监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事食品经营活动,食用油总货值107700元;长阳食药监局同时认定,该食用油的标签不符合规定。据此决定对该粮油公司处以没收违法经营的食用油1763瓶,罚款人民币1077000元的行政处罚。

该粮油公司不服,向长阳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长阳食药监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物品凭证》。长阳法院一审驳回其诉讼请求。该粮油公司向宜昌中院提起上诉。该案二审开庭后,未当庭宣判。

庭审结束后,市中院副院长王春晖以案释法并进行点评。全体旁听人员一致认为,庭审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课,增强了对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张凤岐副市长指出,组织开展市直行政执法部门领导干部旁听法庭庭审活动,其目的就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本次庭审,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按照庭审规则,从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整个庭审流程规范、严谨。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大法庭对外开放力度,通过庭审观摩对行政机关的执法和应诉等相关行为进行规范,推动宜昌法治建设。

 


|
猇亭法院

image004.jpg

image006.jpg

12月4日上午,猇亭法院在猇亭区国贸超市门口,设立了咨询台、悬挂横幅,干警通过发放法律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积极向来往行人进行法制宣传。

|西陵法院

image008.jpg

12月4日,正值国家宪法日,西陵区人民法院到绿萝路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该院法官从宪法日由来、宪法的颁布与意义入手,结合预防未成年犯罪,为小学生们上了一堂活泼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葛洲坝法院

image010.jpg

image012.jpg

12月4日下午,葛洲坝法院接待葛洲坝实验小学501班43名学生前来参观,共同开展法制宣传日活动。同学们兴奋不已地坐上审判长、书记员、辩护人、原被告的不同位置,用朗诵致敬法院人的职业信仰,亲身实践审判庭的不同角色。

 

|神农架法院


12月3日,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4名干警来到红坪镇,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开展法治进村(社区)宣讲,助力换届选举工作。

根据林区党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法官们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入手,重点围绕《选举法》等与换届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案例剖析了破坏选举行为的犯罪危害,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

image014.jpg


 

|兴山法院

image016.jpg

image018.jpg

“四中全会定目标,依法治国施纲要,法治建设大发展,掀高潮,对,掀高潮;依法行政讲规范......” 兴山法院干警结合本地方言运用“三句半”的表演形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现场一片热闹。

 

|宜都法院

image020.jpg

通过搭建宣传台、设置宣传展板,向群众发放《执行宣传手册》、《诉讼指南》等法制宣传资料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并耐心解答了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

 

|长阳法院

image022.jpg

image022.jpg

12月4日,长阳法院宪法宣传走进县职教中心,普法活动融入师生,法官现场为广大师生说法释法,针对交通出行、食品卫生、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涉及校园的重点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

 

|夷陵区法院

image026.jpg

11月30日上午,夷陵区人民法院派出1名法官在龙泉镇酒樽广场参加“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对人民群众进行宪法及法律知识宣传。

 

|五峰法院

image028.jpg

12月4日,五峰法院组织刑事行政审判庭、民事审判庭及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骨干在五峰政务服务中心广场开展了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集中普法宣传活动,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