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赡养父母起纠纷 巡回法庭促调解

时间: 2019-09-20 17:20 来源: 宜都法院

近日,宜都市人民法院聂家河法庭在宜都市五眼泉镇拖溪村村委会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当庭成功调解结案,依法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化解了家庭矛盾。

mmexport1568266579521~~~.jpg

年逾八旬的袁某某、胡某某共育有四名子女,两位老人本应颐养天年,但四名子女对如何赡养老人产生争执,致使老人衣食无着、居住无所。

案件开庭前,承办人向村委会干部了解情况并逐一与四个子女进行交谈,弄清了老人目前的生活情况。由于双方当事人基本都在拖溪村居住,承办人同村委会干部协商沟通后,决定到拖溪村村委会进行巡回开庭审理。

开庭当天,承办人让两位老人陈述真实想法和要求,并让四名子女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庭审程序完成后,针对各方的答辩和辩论意见,承办人意识到仅凭一纸判决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从根源化解矛盾,让子女明白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每个人不容推脱的义务。承办人通过先法后情的劝解方式,结合自己以往处理赡养案件的经验,与老人的子女逐一谈心,特别是针对小儿子情绪激动、意见大的情形,承办人耐心向其讲解法律规定和利害关系,使其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通过法庭和村干部共同努力,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并签字确认。

 赡养案件通常事实清楚,责任明确,单从法律角度审理非常容易。但仅以判决的方式结案有时可能会导致当事人缠诉闹访,不仅不利于化解矛盾,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也得不到及时维护。在审理此类案件时,必须充分利用传统道德观念做好双方当事人的工作,使他们心服口服,做到案结事了,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