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市中院雷涌泉院长调研基层法院特色亮点工作

时间: 2019-07-18 11:03 来源: 宣传处

7月9日至10日,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涌泉带领调研组先后到伍家岗区法院、长阳法院 、五峰法院开展调研活动,重点调研了“双网联动”工作、“覃发国人民调解工作室”、五峰新时代“背篓法庭”等特色亮点工作。


在调研过程中,雷涌泉一行专程看望了全国模范法官获得者覃发国、“全国法院系统人民满意好法官”黎泽友等退休的老同志,实地查看了各法院的办公大楼、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文化展示中心等基础设施,并深入部分基层法庭进行走访,听取了法院工作情况汇报,与各法院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市中院雷涌泉院长调研基层法院特色工作1.jpg

市中院雷涌泉院长调研基层法院特色工作2.jpg

市中院雷涌泉院长调研基层法院特色工作3.jpg

雷涌泉对三个法院开展的特色工作充分肯定。认为伍家岗区法院建立的“线上依托网络大数据,线下依靠网格解难题”的双网联动”工作法,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宜昌实践。伍家岗法院有效通过借助网格员联系、熟悉群众,善于发动、依靠群众的优势,有效推动了各类矛盾的就地化解。特别是立足、利用大数据,通过发动和依靠“网格+”,整合并借力基层和行业调解资源,将矛盾化解关口前移到小区、村组、楼栋、群众家中,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村组)”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对于长阳县人民法院着力打造的“覃发国人民调解指导工作室”, 雷院长称赞为其为多元化解的宜昌模式。退休法官覃发国扎根山区法庭32年,71%的案件均调解结案,全部案件零发还重审、零全案改判,无一司法不公不廉举报,其事迹让人感动,而工作室借助覃发国娴熟的法律专业知识和接地气的调解艺术,培养年轻干警,充实团队力量,积极开展诉前、诉中调解和辖区民调组织的指导工作,无疑更具有正能量,极具导向效应。五峰县法院近些年立足辖区山大人稀、交通极度不便的县情,为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诉累而持续推进 “背篓法庭”,雷院长指出, “背篓法庭”的推出,丰富了人民法院“巡回审判”制度,带动了“草原法庭”、“马背法庭”、“水上法庭”、“车载法庭”等系列巡回法庭的产生,让司法为民的理念深植法官内心。特别是近年该院进一步传承背篓法庭精神,立足“互联网+”的时代特点,将以“背篓”方式巡回审判模式延伸拓展为涵盖巡回审判、巡回执行、网上立案、旅游审判、农村网格衔接等内容的新时代背篓法庭,并广泛运用远程视频开庭、视频送达、电子送达等方式,逐步形成跨域立案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了司法便民、利民。“背篓法庭”,是新时代司法便民的宜昌样本。

3.jpg

针对下一步工作,雷涌泉指出,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总结特色亮点工作经验,提炼新时代背篓法庭、覃发国人民调解工作室以及“双网联动”调解经验的核心价值观,进行宣传弘扬,学习推广;二是进一步拓展升华,结合新时代要求深化创新,将现代信息技术成果应用于审判工作,将传承背篓法庭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联系起来,弘扬“枫桥精神”用新的为人民服务的方式多元化解矛盾;三是再塑形象,教育青年干警学习覃发国奉法如天、公正办案的职业操守,以民为本、司法为民的高尚情怀,善于调解、案结事了的高超技能,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四是要把理念变成制度,把制度建立起来,把形象树起来,把经验宣传出去,为特色亮点工作不断提升培养后备力量,推动法院工作全面发展。

 伍家法院、长阳法院、五峰法院均表示,全院上下将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心和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推进特色亮点工作的发展创新,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努力使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