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枝江法院举行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暨岗前业务培训

时间: 2019-08-23 17:11 来源: 枝江法院

为促进人民陪审制度有效运转,全面提升人民陪审员业务技能和陪审履职能力,高效服务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提升司法公信力。8月15日上午,枝江市人民法院在市委党校顺利举办了新任人民陪审员宣誓仪式暨岗前业务培训。这标志着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实施后枝江市首批87名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圆满结束,履职正式开始。

枝江1.jpg

会上,市人大代工委主任李冬宣读了枝江市人大常委会对87名陪审员的任命文件。随后,在出席仪式领导共同监誓下,由枝江法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华领誓,全体新任陪审员面向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庄严宣誓,承诺忠于宪法和法律,履行法定职责。

枝江2.jpg

院党组书记、院长谭国虎代表枝江法院党组和全体干警对87名新任人民陪审员表示祝贺,并作了讲话。

谭国虎强调,人民陪审员是陪审制度的主体,是执行《人民陪审员法》规定的最关键的因素,其自身素质、精神状态和工作业绩,将直接关系到人民陪审员制度在我院的落实,希望人民陪审员能够提高政治站位,珍惜职业荣誉,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法律素养。

谭国虎要求:一是充分认识人民陪审员制度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提升素养,切实履行好人民陪审员的工作职责,既要学好法律“主修课”,也要遵循道德“必修课”。三是树牢公正理念,忠实履职敢作为,杜绝“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现象,做到正确、及时、合法地行使审判权。四是树牢廉洁理念,恪尽职守,不越红线,廉洁自律,经得起诱惑,以人民陪审员的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五是发挥作用勤作为,当好法律服务的“宣传员”,司法为民的“监督员”,沟通群众的“联络员”。

宣誓就职仪式后,枝江法院组织新任人民陪审员就陪审职责、法官职业道德、审判纪律、法律专业知识等方面开展了岗前培训。刑庭副庭长张书辉和民二庭副庭长曹自豪针对人民陪审员司法行为规范和业务知识相关内容进行授课培训。授课法官用详实生动的案例介绍刑事、民事等审判工作中需要的相关法律知识、审判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

 新任陪审员纷纷表示,庄重的宣誓仪式让他们既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的尊荣,更感受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今后将抢抓业余时间自学,忠实践行入职誓言,积极当好“不穿法袍的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