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为了十九个民工兄弟

时间: 2019-03-20 10:56 来源: 秭归法院

日前,秭归法院追回了一笔九十多万的劳务工资款项,发放给了十九个民工兄弟。

秭归执行1.jpg

被告“老赖”老板企图利用虚假诉讼逃避执行,将公司最后的几笔收入据为己有。“偷天换日”眼见就要成功,可没有骗过对“老赖”行为异常敏感的执行干警。

秭归执行2.jpg

2015年,宜昌星辰公司(化名)与秭归某乡镇政府签订工程合同,负责修葺通村公路、卡五公路硬化及某公路新修工程。在此期间,星辰公司雇佣了许多民工为其工程施工。

因经营不善,两年间星辰公司拖欠了19名民工共计九十余万元的工资,农民工共同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由于星辰公司已濒临破产,在该路段的工程也未完工,秭归某乡镇政府考虑到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核算了工程已完成的部分,提前支付了部分工程款,让星辰公司得以支付农民工工资。

为尽快将款项拨发到农民工们手中,秭归法院启动了先予执行程序。但执行干警在前往星辰公司账户开户行进行查询时,发现这笔工程款已被重庆市南岸区法院划走,缘由指向南岸区法院的一起民事诉讼案:董某诉星辰公司法人屈某偿还欠款,由于屈某是公司法人,公司即有连带责任,南岸区法院判决由星辰公司和屈某共同偿还董某1150万元。案件已进入执行程序,案款暂由南岸区法院划走、冻结。

“看来是星辰公司又陷入了新的债权纠纷”,秭归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梅建同志分析道。了解到此案相关的情况,款项被冻结的缘由算是有了个交代;但新的问题仍然困扰着他:星辰公司常在宜昌市内活动,没有在外地经营业务的迹象,怎么突然跑去重庆卖股权、打官司?这个董某就是星辰公司原股东,那新老板屈某又是何许人也?星辰公司怎么突然转移到了他名下?屈某新官上任,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代价收购债台高筑的星辰公司?“案有蹊跷,必须彻查。”

半年时间里,秭归法院执行干警先后四次前往重庆、兴山、松滋等地,联系当地公安、法院、工商、房管等部门,搜集相关证据。

在此期间,执行干警也传唤了星辰公司新法人屈某并对其拘留、审问,但屈某一口咬定“我们是在重庆刚巧碰见,入股星辰公司是纯粹的经营行为……”

“这几个人早有预谋,在民工提起诉讼之前就做好了部分计划安排。幸亏我们也早有准备,就用证据说话”。

几趟重庆之行,公司原老板董某掏空了公司财产、撇清了责任,而这个“空壳公司”和所有的债务却全都由一无所有的屈某承担。线索汇聚,屈某与董某在背后不可告人的“秘密”已经呼之欲出。

2018年3月14日,经过联系,梅建同志带领执行干警前往重庆市南岸区法院,出示了相关证据,并对此案当事人的诉讼动机提出了质疑,希望得到重庆南岸区法院方面的协助。

重庆市南岸区法院周俐莎法官了解案情后,表示愿意支持秭归方面行动,且提出了合法的解决办法。经过必要的程序等待,秭归法院提交证据,推动南岸区法院启动再审,撤销了董某与屈某一案的诉讼裁定,工程款项顺利解冻、退回。

通过秭归法院的集中发放,民工兄弟们终于拿到了血汗钱。

 在此感谢南岸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刘勇贵、法官王英和周俐莎等法院同仁们对此案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