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点军区法院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制度

时间: 2019-12-11 16:58 来源: 点军区法院

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司法机关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协作配合,点军区法院在区委、区政法委领导下,不断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联席制度,形成打击合力。

一是统一关于涉黑社会组织犯罪案件、涉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执法标准,确定涉黑社会组织犯罪案件、涉恶势力犯罪案件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的案件线索移送和提前介入案件的方式方法。

二是健全个案会商机制,针对个案的侦查、批捕、起诉、审判环节,承办单位要及时与其他单位主动沟通联系,统一认识,对重大复杂疑难的涉黑涉恶案件,及时召开协调会议进行会商,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确保案件在侦查、起诉、审判环节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定期组织专项业务培训,由区法院负责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专项培训授课,通过法律解读、案例研讨、经验交流,切实提高整体办案水平。现已在区委中心组学习中心,开展2次专项授课。

四是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通报制度,对于已经纪检监察、公安、检察机关进行查处,并依法进行判决的涉黑涉恶案件,及时进行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作用,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