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

宜昌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19年上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审判管理工作推进会

时间: 2019-06-18 12:30 来源: 宜昌中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会议精神,6月13日,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2019年上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审判管理工作推进会,对当前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进一步推进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安排部署。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涌泉作了讲话,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叶德武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617144751.png

会上,全市16个基层法院院长围绕各自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发言。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鸣通报了全市法院今年1至5月的执行工作情况,提出下一步执行工作要补短板、强弱项,强化执行措施,确保执行工作重视程度不减、执行力度不减、保障措施不减、目标要求不减,以“执行规范年”活动为契机,力推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组成员、张士勇副院长就全市法院1至5月的审判质效情况进行了通报,他指出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情况运行基本正常,但仍存在结案率偏低、发改案件偏多、案件平均办理时间偏高等问题。他要求,全市法院要坚持问题导向,扭转被动局面,发挥党组主心骨、院庭长主动脉、审管部门主控室、员额法官主力军、方法创新主抓手的作用,牢牢抓住核心指标,积极争先创优,加速推进品牌建设,切实提高宜昌法院审判质效。

随后,雷涌泉院长在题为《围绕十五个“进一步”,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的讲话中,总结了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此项工作的形势和任务,着重剖析了存在的普遍问题。他指出,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从严从快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是广大干警特别是刑事审判一线干警辛勤付出的结果,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下一步安排部署,雷涌泉提出了15个方面的意见,即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性、业务性文件学习;要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要进一步加快办案节奏;要进一步向“打伞破网”发力;要进一步强化“打财断血”;要进一步抓好领导包案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外沟通协调;要进一步抓好审判队伍建设;要进一步规范台账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协同保障;要进一步加大向上报告力度;要进一步聚焦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要进一步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叶德武副院长强调,全市法院要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法院和全体干警的自觉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抓好问题整改任务落实和审判执行工作,中院将组成专班及时对相关工作开展督办。

中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刑庭负责人和中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刑一庭、刑二庭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