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宜昌市人大到宜昌中院调研 上半年工作情况和扫黑除恶工作

时间: 2019-06-18 17:30 来源: 宜昌中院

6月14日,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学甫带队,一行9人到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法院上半年工作情况,重点调研法院扫黑除恶工作。调研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康年主持,宜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涌泉代表中院党组就2019年上半年法院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人大1.jpg

雷涌泉从讲大局,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护民生,倾力践行司法为民;创品牌,努力打造一流法院;促改革,着力提升司法公信;重担当,强力打造过硬队伍五个方面对全市法院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汇报。他说,全市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5904件,审结18535件。其中,中院受理各类案件3803件,审结2346件。全市法院有18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荣誉。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面,雷涌泉表示,全市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专项斗争全面铺开并向纵深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73件553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53人。中院审理的苏财华等23人涉黑案件、枝江法院审理的何兵兵等1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一批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力地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的气焰

人大2.jpg

在听取汇报后,市人大调研组对宜昌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表示肯定,对全市法院今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对法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回应,并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吴康年指出,在下一步工作中,全市法院要坚决服从大局,依法保障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要聚焦主业主责,抓好审判执行,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行攻坚战等一系列活动;要践行司法为民,加强引导,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司法公正;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努力解决“案多人少”、执行联动机制等问题

刘学甫要求,宜昌法院上半年工作扎实推进,卓有成效。他同时要求,全市法院要坚定理想信念,以新思想指导工作,坚持依靠市委领导,确保司法公正;要在提升司法公信力上加强作为;要加强检查监督,提高审判效率,在快立、快审、快结上下功夫,系统全面思考问题;要服务中心大局,依法扎实有效地推进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要构建思想端正、忠诚履职的法官队伍,保持司法机关的纯洁性。

雷涌泉表示,宜昌中院将认真研究落实市人大调研组的意见和建议,依托法院职能,开拓工作思路,积极争取市人大等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支持,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中院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庭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