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服务经济建设 化解信访积案

时间: 2019-09-20 11:56 来源: 点军法院

2019年9月4日,点军区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因炮损引起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使长达一年多的信访积案妥善解决。

 2018年8月,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承接了宜昌市点军区南站路及 南站路改线段市政工程,宜昌宇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具体施工方,在该线段路基管网爆破施工时,造成点军区联棚乡福安村九组村民贺建友房屋损坏。乡、村两级组织多次进行调解,因赔偿数额不能达成一致意见,贺建友开始了长达一年多的信访。期间,贺建友多次到市政府、市城投公司,区、乡政府上访反映情况,因赔偿金额施工方不予接受,相关部门多次组织调解,但收效甚微。贺建友在不断上访的同时,2019年6月14日,以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宜昌宇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被告,向点军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对方赔偿房屋损失修缮费、搭住费、鉴定费、诉讼费及代理费共计260000余元。案件审理过程中,承办人亲临现场查看炮损情况,赴乡、村了解当事人情况,弄清前期未达成调解协议的原因,并结合案件事实和庭审的证据,多次组织当事人听取调解意见。一方面降低贺建友的赔偿预期,明确某些诉请项目的不合理性;另一方面,因本案系高度危险作业引发的诉讼,向施工方释明举证责任倒置对其产生的不利后果。使诉争标的在双方认可的情况下基本达成一致。9月4日,本院会同联棚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最后,宜昌宇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同意支付86800元作为贺建友房屋炮损、鉴定费及其他损失的补偿。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宜昌宇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当即付清了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