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借名贷款有风险 思虑周全再定夺

时间: 2020-11-27 10:32 来源: 当阳法院

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亲朋好友之间互帮互助不仅能加强双方之间的感情纽带,也能增强大家共御风险的能力。但是,在帮助别人时也要提前做一个全面的考量,特别是对自身可能承受的法律风险做好评估,以免使自己陷入困境。近日,当阳法院就受理了一起亲戚之间“借名贷款”的案件。

2018年,常年在武汉从事批发生意的郭某因生意需大量资金周转,遂与侄子郭小某商议后决定以郭小某的名义从银行贷款73万元,贷款期限十年,并用郭小某的房屋作抵押。2020年疫情后,郭某生意不如从前,未能及时还款,郭小某垫付几次还款后心生不安,遂将郭某及其妻子诉至当阳法院。

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因郭某与银行之间签订的贷款合同约定贷款分十年偿还,现仅偿还了两年,郭小某与郭某之间的债权债务金额时刻处于变动状态,很难确定,故对案件判决造成困难。后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了还款协议,并以郭某及其妻子共有的房屋作为抵押。

本案中,郭小某与银行之间成立借款合同关系,郭小某未按照合同的约定使用借款,本身系违反合同及法律规定的行为。因郭小某自身无偿还能力,其在郭某不能按时还款的情况下,长期使自己处于一种可能逾期还款,甚至无法还款及需承担高额违约金的法律风险下。同时,由于郭小某与郭某之间的债权债务金额处于变动状态,法院虽然查明了案件基本事实,但因原告无法证明准确数额,故对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造成困难。

法官提示:所谓“亲兄弟,明算账”,更何况“借名贷款”风险大,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切勿轻易“为人借名”,切记思虑周全后再做定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