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强制执行出重拳,司法拘留促执行

时间: 2024-04-07 08:37 来源: 当阳法院

今年以来,当阳法院执行局进一步加大对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实施严厉打击,截至目前共采取司法拘留19人,涉案22件,执行到位金额207309.04元,强制执行效果显著。

一人涉两案,抗拒执行,“拘”!

被执行人石某因婚姻家庭纠纷和合同纠纷同时被列为两案的被执行人,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员向被执行人石某发出相关执行文书,责令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但石某依然不履行,经调查石某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但石某在其父亲经营的某某装修店工作,应具备一定履行能力。3月6日,执行员传唤被执行人石某到法院,石某仍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且态度恶劣,承办人当即决定对其采取拘留措施,直到此时,石某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筹钱,全部履行12600元,两案执行完毕。

老案未了又来新案,和解不履行,“拘”!

被执行人杨某于2023年8月因买卖合同纠纷被列为被执行人,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员经调查发现杨某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杨某也表示暂时无履行能力,执行员向杨某充分释明履行法律义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最终被执行人杨某与申请人达成和解,承诺分期履行。2023年10月杨某又因买卖合同纠纷被列为被执行人,且前案申请人反映杨某并未按照和解协议履行义务。后,杨某一直以还未结账为由,拖延履行义务。鉴于其再三推脱、拒不履行,和解后仍不按期履行,性质恶劣,2月27日,执行员到杨某家中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在即将关押之时,杨某立马提出可由其亲属代为履行,当天两案合计22500元履行完毕。

多次传唤不到,拖延执行,“拘”!

被执行人胡某因借款合同纠纷被列为被执行人,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员调查发现胡某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但其在某酒店工作,并非毫无收入,具备一定的履行能力,执行员多次传唤胡某到法院,但胡某均以各种理由拖延推诿。后经多次联系沟通胡某到庭,执行员明确告知其拒不履行的后果,但其仍然抱有侥幸心理拒不履行,执行员依法决定对胡某司法拘留。次日,胡某亲属代其履行10000元,剩余部分胡某表示愿意分期履行并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

司法拘留不是目的,而是法院强制执行过程中的一把利剑,是实现胜诉人合法权益的有效手段。被执行人切勿规避、抗拒执行,主动履行法律文书的法定义务,才是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