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以奋斗之青春 赴时代之山海

时间: 2024-01-09 14:34 来源: 葛洲坝法院

葛洲坝法院 黄倩

在收获的金秋时节,我满怀激动和期待的心情踏入市委党校,体验到了学习中的快乐、精神上的充实、耕耘后的收获,在党校积累了理论知识、夯实了思想根基、收获了珍贵友谊。


一、云程发轫赴山海,不惧风雨不畏难

通过一个月求知若渴的学习,我的心灵得到了洗涤,思想得到了升华,能力得到了提升,完成了从自我怀疑到坚定信心的深刻转变。


(一)开拓视野,看到了自身差距


从同学身上,看到“我不行”。有幸参加此次法检系统年轻干部培训班,让我从偏安一隅的井底之蛙跳出来,见识井外的广袤无垠,一开始来的时候信心满满,想着能有多卷?但第一堂课就把我干蒙了,当老师的提问出来后,我还预备在笔记本列提纲时,班上的大部分同学手就已经举得高高的。同学们表达欲望太强烈了,个个都能结合工作和当下热点侃侃而谈,连着一个星期,我连一个发言都没有抢到,挫败感油然而生。


在与同学们比学赶超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此次来参加培训的都是法检两院的精英,有的有丰富的办案经验、有的有突出的工作能力、有的一来就展示了超强的人际交往能力,他们身上所展现的优秀品质让我既自卑又羡慕,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奋起直追。


(二)突破自我,挖掘了自身潜能


从自身出发,发现“我能行”。学习机会来之不易,看到班里同学如此优秀,我没有理由、没有资格懈怠,更不能“躺平”。很快我便调整了心态,努力克服畏难情绪,积极参加活动,从微党课到学员讲坛、从护旗手到演讲比赛,从第一次发言紧张到声音颤抖到后来充满激情地演讲,一次次的突破自我,沉浸式体验学习,做参与者而不做旁观者,累并快乐着。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行,而是懒惰让我们找到了不自信的借口,没有生来自信的人,都是在每一次的成功和失败中积累了底气。


说实话,这一个月的学习生活并不轻松,常常有还不如回单位加班的想法,睡觉时间从晚上十一点推迟到凌晨两点,甚至凌晨两点躺在床上还能听见隔壁同学慷慨激昂地练习演讲。学习本身就是辛苦的,当我们觉得累的时候,说明我们正在走上坡路,坚持走下去,日积月累就能看见进步和改变,每一步、每一处都有新风景。结业时,我很幸运地收获了三本红色证书,它们见证了我这一个月的努力的汗水。


(三)学习提升,完成了自身转变


从时代角度,笃定“我必须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勉励:“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一名新时代法院青年干警,应当扛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平时的工作中,我只紧盯完成本职工作,囿于半亩方塘,从来没有深入思考过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刘宁教授讲授的《从梁家河知青岁月感悟习近平的初心和使命》,让我跨越时空,看到了一代伟人的成长经历、心路历程、伟大精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梁家河七年生活足迹,感悟到了他的为民情怀。我开始思考我工作是为了什么,通过“向群众满意而行”深入研讨我找到了答案:法院是人民的法院,而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法院人,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己任,沿着法治轨道奔赴星辰大海。

二、扬帆奋楫正当时,不负韶华不负己

学无止境,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要将在党校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带回到工作和生活中,不断提升理论素养、专业水平,将学习所获转化为实践,做到思想与行动上知行合一。


(一)在勤学苦练中,提高政治站位


本次培训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学习内容,通过老师授课、交流研讨、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贯穿于教学的各个环节,我夯实了理论基础,锤炼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在工作中要持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深扎理论之根、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牢牢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政治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在学无止境中,锤炼过硬本领


我们聆听了法检优秀前辈的精彩授课,通过解读审判技巧、提升调研写作能力、破解基层法院工作难点、做好群众工作等课堂,从前辈的过往经验中领悟成长要义,从知识分享中汲取奋斗力量,从授业解惑中提升专业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守正创新,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树立大局意识,强化系统思维,提升综合素能,用放眼世界看宜昌的高瞻远瞩,为加快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打造世界级宜昌贡献法治力量。


(三)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规矩意识


在入学教育中,组织员反复向我们强调组织管理和纪律规定,又通过纪法知识测试,深化对党规党纪的理解,筑牢我们的思想防线。我们要将在党校养成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深化于心、内化于行,进一步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我们办理的是案件,更是群众的人生,要用好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虽然我们暂时从党校毕业了,但是学习和成长才刚刚开启新的征程。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让我们不惧黑暗、不畏迷途、不越雷池,在热爱的道路上初心不改、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