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开好支部会 争挂小红旗

时间: 2019-11-01 15:17 来源: 秭归法院

“考试开始,请各位同志开始答题。”近日,秭归法院会议室内肃然无声,数名干警正手握纸笔,“埋头苦干”。原来,是秭归法院党总支在组织各支部党员进行理论知识测试。

组织测试.jpg

为了促使支部党员更加自觉、认真地学习理论知识并牢固掌握,秭归法院创新开展“流动红旗”评选活动,党总支针对每月学习重点整理测试卷,并按比例从各支部随机抽选党员进行理论知识测评,测评采取闭卷形式,测试后将各支部参加测评党员的总成绩予以公示排名,授予成绩排名第一的党支部一面“流动红旗”,并将“流动红旗”总数作为评选“优秀党支部”的依据。在“流动红旗”的激励下,支部党员的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氛围愈发浓厚。

流动红旗评选.jpg

近年来,秭归法院以支部为“据点”,通过创新“主题党日+”工作法,切实抓实抓牢基层党建,连续四年荣获全市法院党建工作创新品牌。

一是开好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及时制作工作提示卡,并建立台账逐项销号,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支部党员轮值制度,各支部每月选定一名党员轮流负责主持、策划、组织当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力争把支部主题党日打造成为分享、学习、提升的“大擂台”。开展“流动红旗党支部”评比活动,激发全体党员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是做好头雁培育行动。开展党组织书记“修心”活动,支部书记每月在主题党日活动中为党员荐书一本,分享读书心得,营造人人爱读书的浓厚氛围。举办党务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班,实现党务干部培训全覆盖,组织党务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教育,树牢理想信念。

三是做好组织优化行动。在审判团队或合议庭设立党小组,从党性强、作风正派的党员中选配一批党小组长,明确好工作任务,抓实每月学习任务,创新党小组活动方式,组织党员干警积极开展巡回审判、送法进社区、关爱留守儿童、户外拓展等活动,形成“一组一品”创新特色,培育党小组示范点,增强党小组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四是做好人才激励行动。实行自主双向选择,通过岗我互选的方式,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和环境。强化对支部委员、普通党员抓党建工作的考核力度,修订完善《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办法》,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用好“谈心谈话”制度,完善干部容错免责机制,及时解开干警思想“疙瘩”。

五是做好文化引领行动。抓好“秭归好人”、“宜昌好人”、“宜昌楷模”的评选推报工作,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微信公众号工作日原创更新,全方位报道各个岗位每位干警的工作生活,用文字传递正能量。工青妇群团组织开展健康讲座、职工运动会、文艺晚会等文体活动,提振精气神。建设文化墙和文化长廊,开展“讲好屈原故事”、屈原诗歌背诵大赛、读书会等活动,增强对屈原文化的认同感,培育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