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宜都法院首次用七人合议庭审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时间: 2019-04-23 14:54 来源: 宜都法院

日前,宜都市人民法院首次采用七人制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行政诉讼案件。该案是2017年行政诉讼法修改后,检察机关首次以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提起诉讼的案件。

宜都1.jpg

该案因宜张高速公路宜都段建设期间施工单位临时使用沿途部分村庄的土地而起。宜都市人民检察院诉称,其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宜张高速公路建设期间,宜都市境内部分土地在未履行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被违法占用;工程结束后,部分被临时占用的土地至今未实现复垦。宜都市人民检察院认为,宜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宜都市国土资源局)未依法履行土地管理法定职责,导致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受损,遂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提起诉讼。

宜都市人民法院受理后,为确保案件的公开、公正审理,依照人民陪审员法的规定,决定采用“3名法官+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合议庭的方式审理该案。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围绕被告是否怠于履行法定职责、应否继续履行职责这两个焦点问题进行了举证、质证,并进行了激烈的法庭辩论,庭审持续了近三个小时。

 在宜都市委政法委的组织下,宜都市行政执法机关和村干部代表近50人旁听了此次庭审。因案情复杂,该案将在充分合议后择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