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一个普通贫困户的脱贫之路

时间: 2019-07-03 16:28 来源: 枝江法院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单位、社会组织响应党的号召,参与到了这项艰苦而伟大的事业中来,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典型,他们有的是心系人民的驻村干部,有的是励志脱贫的贫困户,他们的身影在枝江市农村的田间地头演绎出了一幅幅感人肺腑的美丽画卷。下面我要讲述的是我结对帮扶的一户贫困户的脱贫故事。

我是2017年开始参与到问安镇朱家湾村驻村工作中来的,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中有一户条件非常艰苦,户主叫杨昌国,50多岁了,他与妻子朱清华相依为命生活在一个破旧的小土屋里,家里只有3亩多地,妻子一身是病,天生患有白内障,还有高血压、脑血栓、高血糖丧失劳动能力,基本上无法自行活动,一直没有停止过服药。第一次去他家的时候着实把我震惊到了,这么艰苦的条件只能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了,我不禁对他能否顺利脱贫产生疑问,但是通过交谈发现他的生活态度非常乐观,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都说扶贫需要扶志,他对追求美好生活的态度是发自内心的,那就一定能顺利脱贫。

果不其然,在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下,各项措施相继落实到村到户,通过危房改造政策他的小土屋变成了安全坚固的砖木平房;他种植玉米水稻每年享受到了产业扶贫资金补贴;他本人的低保和妻子的残疾人护理补贴相继落实;家里免费安装了自来水、电视、新式厕所。这些帮扶政策的落实使他的生活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也让他的年收入在当年就达到了脱贫标准。但是妻子的药品开销一直是个难题,于是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骑着他的电动三轮到枝江城南市场批发一些新鲜蔬菜然后再到五柳树菜市场卖出去赚取一些微薄的利润。每次去他家里走访,询问他生活存在什么困难,他首先说到的总是他的妻子身体的问题,每当这时妻子都会艰难的从床上扶着墙壁走过来,用沙哑的声音哽咽着向我们述说老杨对他的好。都说富贵不忘糟糠之妻,老杨在生活条件如此贫瘠的情况下对妻子依然不离不弃,让我第一次深切的感受到了什么是平凡而伟大的爱情。

 目前老杨妻子的吃药开销是否符合慢性病门诊政策正在研究申报,老杨又在门前围了一块地养起了鹅和鸡,他们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扶贫须先扶志,输血更要造血,只要贫困户发自内心的想要脱贫,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