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宜昌市司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在宜昌中院召开

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时间: 2019-07-10 15:29 来源: 宣传处

7月5日下午,宜昌市司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在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张发卫,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涌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士勇主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云城等市工商联领导及著名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经市工商联、市中院事前磋商,座谈会上,宜昌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1.jpg

宜昌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主要负责防范化解涉及商会会员间、会员企业与职工、会员与生产经营关联方、会员与其他单位或人员间的各类民商事纠纷。该调解委员会的成立,将着力有效预防化解我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矛盾纠纷,构筑和谐有序的商贸、合作和劳动关系。

2.jpg

座谈会上,张士勇副院长介绍了法院相关工作情况。随后,与会的民营企业及商会负责人针对企业运行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建议。市汽配机电商会会长何建刚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方面的司法保护,规范网络营商环境,并建议要发挥商会在环境修复、司法救助方面的优势,与司法机关共同促进公益诉讼;湖北沛函集团董事长吕方武提出要加强对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的保护,降低法律维权的成本和难度;市企业纳税人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殷书国提出,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缩短案件办理时间;萧氏集团法务部长季成涛提出,要加大执行力度,缩短执行时间,在执行难上再下功夫,等等。

张发卫主席指出,宜昌法院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服务方法实,干警队伍过硬,为全市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同时,针对当前存在立案难、执行难、恶意诉讼等一些问题,一方面民营企业家要加强学习,依法合规经营,另一方面全市法院要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更好地为保护企业家的合法利益。

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涌泉表示,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法院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全市法院有决心、有信心发挥好审判职能,为全市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他同时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能监督法院,为全市法院工作开展多提宝贵意见。

 据了解,多年来,全市法院为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市中院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17条,努力为民营企业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涉民营企业案件1.2万件。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全市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16条,组织全市法院班子成员联系全市重点化工企业。开展“创新发展·司法护航”活动,强化保护全市各类科技创新、知名品牌、文化创意等知识产权创新成果,妥善审理“均瑶味动力”商标侵权案等知识产权案件513件,有力地保护地方企业品牌。依法妥善审理涉金融借款、担保、票据、证券、保险、民间借贷等案件8954件,保护合法交易,营造良好金融法治氛围。以“基本解决执行难”为契机,加大涉民营企业案件执行工作。加大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融资信贷等领域的惩戒力度,及时曝光失信被执行人4.02万人次,形成打击“拒执老赖”的威慑效应,以社会信用体系的修复完善,促进涉企案件的顺利执行。通过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帮助一批民营企业主体申请人实现了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