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 | “我们来共同感谢您!”

时间: 2023-10-31 14:39 来源: 秭归法院

“没想到案件不用进入诉讼程序就及时高效解决了,我们来共同感谢您们!”10月25日,一起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的案件原被告及第三人三家公司负责人来到秭归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共同为立案庭法官送上锦旗。

2020年11月25日,湖北某建设有限公司(后简称建设公司)与湖北某农旅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后简称农旅公司)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承建某服务中心工程施工任务。后建设公司与湖北某工程有限公司(后简称工程公司)签订内部转包合同,建设公司将该工程转包给该工程公司施工。虽然转包合同无效,但工程验收合格。验收结束后,农旅公司在支付给建设公司部分工程款后,尚欠158万余元未支付,因而建设公司也无法将工程款支付给实际施工人即工程公司。

秭归法院立案庭受案后,委派秭归县联合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案件进行调解,法官多次进行指导。最终三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秭归法院对调解协议及时进行了司法确认并下达了裁定书。农旅公司按照协议内容于近日履行了全部给付义务,将下欠工程款158万余元直接支付给了工程公司,所涉50余名农民工的50余万元工资及三公司相互债务问题迎刃而解。

近年来,秭归法院紧紧围绕优服务、控成本,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一是开设“清亲法超”。制定出台《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措施》,创新开设“清亲法律服务超市”,变“派单制”为“点单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司法服务。截至目前,在线回复企业咨询200余条,预约法官120余人次,为100余家中小微企业解决法律问题200余个。二是服务重点企业。建立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包联机制,对全县38家重点企业、87家市场主体实行一对一包保服务,定期开展走访,开展“送法”活动,收集问题建议。聘请12名法治化营商环境监督员,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三是推进多元解纷。借助1个县级、4个镇级“矛调中心”“三调联动”优势,引导市场主体选择更合适的途径化解纠纷,为企业减轻负担。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为诉讼服务“提速”,大力推进网上立案、网上保全、网上缴费、网上调解。同时,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和“直通车服务”,落实涉企案件五优先原则,防止因案件审理时间过长而“拖瘦”“拖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