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老郭

时间: 2013-07-04 12:34 来源: 夷陵区人民法院

   法官“老郭”,中等身材,一副中正、率真、憨直的长相使他扎入法庭,便被封为“老郭”。法庭老少,多皆如此称呼,久而久之,称呼一声老郭成了一种习惯。老郭1993年进入法院,二十载春华秋实,世事沧桑,坚守法庭的老郭,成了黄花法庭的庭长,成了宜昌市 “十大公正廉洁为民好法官”,对他的称呼却一直未变。

   老郭并不老,五十不到,常有笑容,也少见有王者的霸气,其特有的招牌式的笑容无时不挂在脸上,似乎再难的事落在头上,也不会改变。好脾气会带来好运气,老郭的好脾气让他拥有了难得的好人缘,同事提起老郭,说的最多的就是“老郭这人,善良”。当事人提到老郭,说的最多的是“没有架子”。老郭的善良与谦和让他对任何人总怀着一种善意的包容,有些当事人言辞激烈,他也很淡然,他认为所有人都不容易。

   老郭温和、格高、品重,对待年轻人十分耐心,不吝帮助,既像父辈,又像长兄,对待下属的工作,认真但不较真,略加点评,顶多建议,极少批评,常从自身经历开头,传授审判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他希望让你学到,也多有善意的提醒。从他的真诚中,我学到办案规律,从他的耐心中,我理解了谦和的魅力,从他的善良里,我看到法官格调。

   老郭是个热闹人,哪里有他,哪里就有笑声,他开玩笑讲笑话的时候,别人还没笑,他自己就先哈哈大笑了。老郭在调解的时候,总是一杯热茶,一张笑脸,有的当事人进门的时候气势汹汹,老郭独有的憨直笑容和客气谦和,常常忽然就让当事人不好意思了,有的当事人忽然情绪激动,老郭几个玩笑一开,当事人也被逗乐了,本来看起来都不好说话的人,也忽然就好说话了。这或许是一种工作方法,但更多的应该是人格魅力。

   法庭的环境比较特殊,一般只有四个人,老郭、书记员、司机、保安各一个,三层楼的审判庭,若没有案件开庭,四个人似乎略显空荡。老郭放弃了庭长办公室,他这个庭里唯一的领导选择了和书记员、司机在大接待室集体办公,老郭说,“大家一起工作,热闹”。

   老郭爱学习,1993年,时任乡镇团委书记的老郭从政府机关进入夷陵区法院工作。他原来学的是政治教育专业,到法院工作后,老郭总是觉得自己对法律业务知识不够精通,他用了五年的时间自修法律专科、本科。老郭爱买书,也爱看书,法庭里一个书柜全是他的书,老郭常说,对书籍就要“喜新厌旧”,否则知识的更新就慢了。

   别看老郭温和,做人做事都讲究一个“情”字,但好脾气的他也能Hold住“大场面”。在处理一起合同纠纷的案件时,作为被告的某公司是外地公司且其承包的工程已经接近完工,原告方就申请了冻结该公司在银行的部分存款,该公司知晓以后,叫了三十多工人到法庭干扰工作,企图对审理工作施加压力,偏袒、不公、欺负人等话语都陆陆续续的出现了,老郭任凭当事人指手画脚,但是依然神色谦和,他耐心接待,平和的解释法院办案的工作程序,对他们做了详细的询问笔录,劝说被告应该把心态放好,法庭会公正到底。老郭这份不厌其烦和问心无愧,最终成功劝退了被告叫来的三十多人。

   老郭常说,办案最重要的就是学会尊重。在审判实践中,单靠一张生硬的传票,很大一部分被告往往根本不会到庭参与庭审,因为对法律敬畏远之的基层群众在传统意识里认为当被告是很“丢人”的事,于是送达难成了基层法庭的一个难点,老郭坚持每案亲自送达起诉书副本,说走就走,不畏路遥,有时为送一份传票,饿肚子、磕磕碰碰更是常有的事。他承办的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原被告双方是屋檐挨屋檐的邻居,为两栋房子之间的水沟排水一事双方发生扭打,致使原告轻微伤,标的仅有2000元。老郭带着书记员乘车一百多里来到被告家中说明来意。被告见到他便如“竹筒倒豆”般向他述说两家多年来的积怨,一说就是三个小时。在谈话中,老郭觉察到其内心并不希望矛盾加深,只是拉不下面子。他耐心倾听,适度解释,积极引导,渐渐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老郭耐心告诉被告法院是双方面对面说理的地方,成为被告并没有在人格上低人一等。被告对老郭的认真倾听非常感动,表示一定准时到庭,并将尊重法院意见。有了当事人的信任,案件调解的突破口终于被打开了,最终在法庭的主持下,被告认了错,原告让了步,两家和好如初。

   这就是我们的法官老郭,对我们来说,他与人为善,亦师亦友,跟他共事,轻松快乐。他在法院工作了整20年,审理案件以千计,接待的当事人近5000人,默默耕耘几度春秋,他用自己的善良和正直让走进这所基层法庭的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以及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