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宜昌市直“书香机关”建设座谈会在中院召开

时间: 2013-04-24 16:52 来源: 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

   

宜昌市直机关工委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市直机关打造‘书香机关’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座谈会”

市中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姚继坤现场操作演示中院构建“书香在线”系统,获得好评。

市直42个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或专职党务干部参会.

与会人员认真观摩中院“书香在线”系统演示

   4月23日,第18个世界读书日,宜昌市直机关工委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市直机关打造‘书香机关’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座谈会”,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屈万奎、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叶德武出席会议,市直42个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或专职党务干部参会。

   会上,市中院、市检察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房产管理局、市中心人民医院、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国家税务局等八个单位先后作了主题发言,围绕打造“书香机关”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市中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姚继坤以《构建“书香在线”,创新学习平台》为题,介绍了市中院构建“书香在线”的主要做法,并现场操作演示了“书香在线”系统的相关功能,获得好评。

   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屈万奎对每个单位的发言都作了精彩点评,并就“全民读书月”活动和“书香机关”建设讲了五个方面的意见:一是要肯定取得成绩,明确问题和不足。成绩主要体现在思想观念有了新变化,学习方式有了新改进,阅读数量有了新突破,服务能力有了新提高;问题,从领导层面看,表现为有的机关党组织对读书活动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满足于一般性的号召,缺乏有效的措施;从机关干警层面看,表现为有的同志对学习缺乏兴趣,心浮气躁,热衷于应酬,玩心大,学习主动性不强等。二是要认清读书好处,激发内在活力。国家的发展取决于国民的素质,国民的素质取决于国民的思想,国民的思想则取决于读书。要认清读书的好处,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把读书学习视为人生快乐,当做人生追求。三是要突出阅读重点,坚持学以致用。要研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精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业务书籍,选读古今中外优秀文化书籍,泛读反映当今世界发展趋势的书籍。四是要创新学习方式,丰富读书活动。要不断地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推广在线学习、分类学习、专家讲堂等好的做法,提升读书学习的实效。五是要完善读书制度,健全长效机制。要完善荐书制度,每人每年要推荐1—2本书;完善读书制度,每人每年读书不低于6本,原则上2个月一本;还要完善读书的检查制度、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

   会前,参会代表还参观了市中院的诉讼大厅文化浮雕、大审判法庭、院史和荣誉陈列室等文化建设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