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执行战报】情理法并重,撑起胜诉权益的司法后盾

时间: 2018-11-19 10:26 来源: 远安法院

“感谢法院,感谢法官。”11月15日,汪某拿着十余万元执行款激动地对远安法院执行干警说道,这起历时四年的案件终圆满执结。

交付执行款远安.jpg

案件胜诉,人却消失不见

2014年,家住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余某驾驶轿车与家住远安县旧县镇骑摩托车的徐某发生碰撞,造成徐某及其后座妻子汪某受伤,经交警认定余某负此事故的主要责任,因对方迟迟不履行赔偿责任,徐某向远安法院提起诉讼,在审理过程中,经人民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余某承担70%的交通事故经济损失共计16余万元。

由于徐某在此次交通事故受伤严重,身体智力都受到不同程度损伤,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可余某在承担2万余元赔偿后,人却再也未露面,一面是高额的后续治疗费,一面是生活的重担,徐某在迟迟未等到余某的赔款后于2015年向远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司法救助,传递法制温度

接手案件后,该案承办人远安法院执行干警詹立朝立刻开始对案件开展调查,发现被执行人余某名下几乎无财产,执行查控系统反馈其银行卡也是空空如也,而且余某故意规避法院执行,詹立朝多次前往长阳都未找到其本人。詹立朝并没有退缩放弃,他一方面通过多种途径继续寻找余某,一方面在第一时间向院党组汇报情况,按照司法救助工作流程,帮助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远安法院结合案件事实和证据对申请材料审查研究认为徐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为徐某申请了4万元救助金,暂时解决了徐某的燃眉之急,但詹立朝心中的石头仍然没有放下。

不轻言弃,兑现胜诉权益

四年来,詹立朝始终未放弃寻找余某,在经多方打听询问后,最终找到了余某父母的电话,通过多次电话了解到,这四年来,余某也无时无刻受着心灵的折磨,由于其发生交通事故时年纪较轻,害怕承担责任,所以一直躲避不愿见人,并不是不想履行法律义务。

眼看事情有了转机,詹立朝多次协调双方意见,组织会面,进行情、理、法结合的说服教育,劝解双方互谅互让,化解矛盾。詹立朝要求余某父母多想办法,找亲朋好友帮忙,筹集资金来还款,并多次释明拒不履行相关义务的后果和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甚至会受到刑事处罚,这将对余某的未来人生产生较坏影响。更重要的是希望能从徐某身体状况、家庭条件出发考虑,帮助徐某走出难关,重新获得幸福。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余某父母将筹集来的十余万现金当场交给徐某,徐某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至此该案成功执结。

 法官寄语:本案产生的根源是因为双方漠视交通规则,交通工具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切莫忽视交规,漠视生命,殊不知有多少温暖的家庭因此支离破碎,有多少生命转瞬受到威胁。车祸猛于虎,开车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