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我在法院二三年

时间: 2019-08-23 15:26 来源: 夷陵法院

2016年9月,我大学毕业进入夷陵法院,再过一个月,我到法院就已经整三年。在法院的二三年,我实现了从懵懵懂懂不谙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生到稳稳当当从容自如两耳也闻窗外事的社会人的转变。因为宣传工作的关系,我也有了很多不一样的体验。

被告人向法庭鞠躬.JPG

2018年夏,我负责一起执行案件的宣传,跟随执行干警深入腾退现场,期望用图片和文字向社会传达我们攻坚执行难的决心。那天的腾退开展得并不顺利,一名与执行案毫无关系的妇女,因为害怕腾退损害到她的利益,对十余名执行干警大声咒骂,言辞挑衅,甚至妄图怂恿被执行人与执行干警为敌,挑起肢体冲突,更拿着手机录像,声称要上访。我被这名“案外人”疯狂的状态吓坏了,毕竟合法合规办案却遭受咒骂,任谁都不会觉得心情舒畅。执行干警们倒是一副坦然自若的样子,还打趣我道:“被吓着了吧,这种场面我们早就习惯了,快躲到大叔后面来。”那一天,我对于执行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执行难,难在物难找、人难寻,更难在不诚实守信不遵纪守法的人心。

传销涉恶案件开庭.JPG

2019年春,又是开展腾退,这次执行的结果却充满温暖。一名租户因受欺瞒而租住了将要被腾退的房子,对腾退百般不配合。当执行干警将要对其采取强制带离措施时,她瞬间红了眼眶,道出了她作为一个母亲的苦心:“我们为了孩子高考已经搬了两次家了,这刚搬进来不到10天就又要搬,女儿学业繁重哪里经得起三番五次的折腾啊!”她的一席话让在场的干警都十分动容,执行干警提出让租户与房屋所有权人直接对话,看是否能促使他们签订新的租房合同,这样既能完美解决矛盾,又能顺利执结案件。当所有权人同意出租房屋的那一刻,租户激动得泪水连连,不断向在场所有人的体谅表示感谢。我拿起相机,拍下她眼睛泛泪却微笑满面的样子,那是当事人对法院温情执行的认可。那一天,我突然意识到,法律是严厉的,法官是温情的,这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

农民工领取执行款.JPG

我在法院这二三年,参与过涉民生案件的宣传,记录过大型传销团伙审判现场,看到过被告人在法庭上悔恨的泪水,也旁观过农民工领到被拖欠工资的喜笑颜开。虽因术业有专攻的原因,我从未身处办案第一线,我却很骄傲地站在距离第一线最近的地方,用照片、用文字记录着宣传着我们法院人在建设法治夷陵道路上如何勠力同心,砥砺前行。

我有幸站在历史的桥头,看着短短两三年间,执行指挥中心从无到有,看着信息化建设从初具到完善。我更有幸站在法院新时代下的新起点,见证着法院的变与不变。这些年,变的是时代、是技术,不变的是夷陵法院人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是夷陵法院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法治社会建设任重道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重如千钧,夷陵法院人定会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宗旨,不辱使命,为法治夷陵建设作出更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