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省法院官文生庭长一行对宜昌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进行指导调研

时间: 2018-06-11 16:20 来源: 刑二庭

6月8日上午,省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二庭庭长官文生一行在宜昌中院召开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座谈会,听取了宜昌两级法院的专题汇报,并对如何贯彻实施该项改革进行指导。宜昌中院副院长叶德武主持会议,刑一庭庭长陈宜安、刑二庭庭长马丽娟及西陵、伍家岗、夷陵、点军、葛洲坝、三峡坝区、亭、当阳、五峰等法院的分管副院长和刑庭负责人参加会议。伍家、当阳、五峰法院就当前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诸如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及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等庭审实质化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他法院参加座谈。

中院刑事1.jpg

 座谈会上,官文生庭长指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推进这项改革,政治站位一定要高,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自觉支持和参与。在改革推进过程中,一是要紧紧依托党委领导,争取党委对改革工作的支持;二是要加强横向协作,与公安、检察、司法等相关单位建立多层次、常态化的横向协作机制;三是深入推进繁简分流,建立“繁案精审、简案快办”的合理格局。在繁简分流的基础上推进庭审实质化。探索建立黑社会性质犯罪、毒品犯罪、涉众型犯罪等案件的证据收集标准。四是以扎实的行动推进改革,开好示范庭。通过开示范庭,向党委和社会各界展示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局推进改革的成果。五是积极主动创新,加强经验总结和交流,形成符合各自法院实际、有特色的改革经验。

中院刑事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