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远安:补偿到位仍霸地 法院治乱强腾退

时间: 2019-09-06 10:15 来源: 远安法院

8月30日,远安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对一处被长期占用的土地进行强制腾退,助力基层乱象治理。

现场交付.jpg

2005年,被执行人徐某承包了双利村委会两处土地。2013年因旧城改造项目需要,徐某与双利村委会协商一致签订了征地补偿协议,双方约定由双利村委会占用徐某承包经营的土地,并一次性支付徐某补偿费用38万余元。协议签订当天,双利村委会就将补偿款一次性给付给了徐某。但协议签订后,徐某一直未按照协议约定将土地及上面的附着物交还给该村委会。2018年法院依法判决徐某将协议约定的土地及地上附着林木一并交付给该村委会。但判决生效后,徐某依然霸占土地,并在土地上继续经营。

今年4月中旬,该村委会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法官秉承着司法为民的理念,多次登门找到徐某进行法律教育,讲政策、讲形势,并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法律后果,劝导其主动履行义务。但徐某仍坚持拖延时间、拒不履行。

执行稳控组_副本.jpg

为切实维护好胜诉人的合法权益,法院只能强制执行。执行当天,为确保腾退效果,该院强化组织领导,由院长及分管副院长亲自带队,将执行干警分执行警戒组、执行稳控组、执行实施组等3个小组,执行干警不仅在执行现场再次讲明强制执行程序,要求其配合法院执行,同时从案外人利益、被执行人拒不执行将面临的惩戒措施以及社会秩序等方面,劝解被执行人接受执行结果。上午十时许,该标的土地腾退完毕并成功交付给双利村委会。至此,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为维持执行水平高位运行,远安法院积极延伸司法职能,从加速执行提质增效、打好“执行难”攻坚战切入,在“治乱”上下功夫,通过开展集中腾退活动,为司法执行治乱再添助力。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全面打击失信拒执行为,同步推进打击“黑恶之乱”及与社会综合治理相关的“源头之乱”,助力“法治远安”建设,积极提升司法权威,切实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