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猇法人吹响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集结号”

时间: 2019-06-10 16:37 来源: 猇亭法院

“院领导上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参观移民新农村、重温入党誓词……”5月份以来,猇亭法院全面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下称“宣教月”)活动,推动党纪法规入脑入心,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司法环境。

在“宣教月”活动中,院党组扛起主体责任,“挑大梁”“唱主角”;院政治处、监察室推动活动开展,吹响“集结号”;党员干警们紧紧聚焦“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扎实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主题,通过学习宣传、知识竞赛、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掀起活动热潮。 

抓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一个月以来,猇亭法院先后召开院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全院干警会等,层层传达学习省、市、区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认真学习近期省、市、区纪委和上级法院通报的典型案例、《纪律作风每月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学习成为了猇法人的“新常态”:

在车上,在午休间隙,在回家路上……猇亭法院的党员干部们,抓住空闲时间,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个人自学有关党章党规党纪和《处分条例》《监察法》内容;中旬,大家伙儿完成了“楚韵清风学堂”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处分条例》《监察法》为主要内容的网络知识测试等,人人参考;在学习中,院领导对支部学习活动,随时进行指导点评以确保学习效果…… 

抓教育,紧绷廉政之弦

5月份以来,猇亭法院充分利用身边“活教材”上好廉政“警示课”,将“公开庭审”变成“廉政大讲堂”,先后3次举办“阳光司法零距离”法院开放日,公开庭审三宗涉职务犯罪案,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明责,充分发挥法庭教育课堂“面对面,零距离”警示作用,组织全院干警、辖区近300名代表旁听庭审。

5月28日,法院组织全院党员干警集中观看省纪委警示教育片《重整行装,利剑反腐》,片中蒋远华等犯罪分子腐败行为触目惊心,引人深思,令人反省,让人唏嘘不已,党员干警们感叹“反腐就在身边,关乎你我”。警示片后,猇亭法院纪检组长彭克伟给大家带来了一趟生动的廉政党课,强调“一定要念好廉洁自律‘紧箍咒’,按规矩办事”。

5月30日,全院党员干警来到了宜昌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开展主题为“廉洁自律,不忘初心”的特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听讲解、看视频、上党课、学习党员公约等,了解当地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情况,参观学习借鉴许家冲村党建先进工作、党风廉政工作经验及做法,实地感受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和骨干支撑作用。

大家一起对着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进一步强化党员宗旨意识;该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文洪为全体党员干警带来了一场朴实、深刻的特殊党课,给大家讲述多年前移民搬迁工作中的艰辛点滴。 

抓整改,坚持立行立改

“宣教月”活动中,猇亭法院结合“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抓整改,全员参与、责任到位、立行立改。

全院通过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支部和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人人撰写书面剖析材料,重点围绕政治建设、队伍管理、审判管理、机关管理、落实司法责任制、监督执纪、风险防范7个方面查摆问题,集中整治。

 对整治活动中查摆的突出问题,建立了工作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整改时限及应取得的整改成效等,对整改完成的事项及时销账,对仍需完善的明确分工和责任,确保行之有效的做法制度化、常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