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多部门联调家事纠纷,齐助力群众脱贫攻坚

时间: 2019-06-10 16:27 来源: 兴山法院

家事审判是民事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家事纠纷也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工作之一。兴山法院积极贯彻执行上级法院关于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改革,建立多部门联调的家事纠纷案件的工作机制,通过多部门联合调解,与正在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积极化解家庭矛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我女儿女婿不孝顺,我要进养老院,请你们帮忙把我送进养老院”,这是兴山法院昭君法庭受理的一起原告李某诉被告万某、桓某赡养纠纷一案中,李某情绪激动的向法庭干警说的一席话。因案件为赡养类家事纠纷案件,且李某系精准扶贫贫困户,昭君法庭对该案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部门联调机制,一是在收案后即与其所在村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联系,了解其家庭情况。二是及时与李某女儿女婿联系,掌握其思想动态,并针对性做了相应工作。三是要约村干部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到李某家中实地查看李某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开展巡回审判并进行调解。了解到李某并非物质生活缺乏,而是其女儿女婿搬到集镇租房居住照料孙子上学,对其缺少陪伴,比较孤单,才想进养老院。考虑当地仅有五保户集中安置点,并无合适的养老院可供李某入院,法庭干警与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耐心做双方的工作,要求李某女儿女婿应积极考虑老年人的情感需要,在言语和行动上均应对作为老年人的李某有足够的耐心,对老人尽到足够的照料义务。同时,请李某也站在其女儿女婿的角考虑其经济困难、子女就业及孙辈上学等难处。通过几个部门的联合调解,李某终于打开心结,同意撤回起诉。一起双方对立情绪较大的贫困户赡养纠纷案件得以圆满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