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实习心得:立案庭的一天

时间: 2020-08-05 11:56 来源: 夷陵法院

今年暑假,我有幸来到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进行专业实习。我所在的诉讼服务中心是法院接待当事人的第一窗口,也是法院最为“热闹”的地方,每天都会有几十位当事人来到这里立案或咨询。刚开始得知自己将在立案庭实习,我心中有些忐忑:立案的流程是什么、如何与当事人沟通、如何审查案件等等,我都一无所知。好在负责指导我的胡姐让我先观察学习,再尝试实践,让我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所以,第一周我的工作就是帮胡姐收案登记,看她如何接待当事人。

早上八点三十分,诉讼服务中心的门准时打开,在大厅等候的人群一下涌了进来,围到窗口前。“先去叫号机上取个号,点自己要办的业务,等待叫号。”群众听罢胡姐的解释纷纷前去取号,在座位上坐下等候。

“有时候当事人来得多了,不知道先后顺序,就要提醒他们取号。”胡姐向我解释,同时拿给我一份诉讼材料,“你帮我看看这几份材料,核对一下当事人在网上提交的信息是否和诉状一致,注意原被告的身份信息、案件标的额,再确定案由和管辖依据。”胡姐打开登记系统,带着我核对了一份材料。原以为这是一份再简单不过的工作,然而,在犯过几个小错误后,我才发现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胡姐安慰我说:“当事人很有可能填错信息,重要信息一定要仔细核对。慢慢来,熟能生巧。”

邱悦来核对信息.jpg

邱悦来核对信息

随着广播里的叫号声响起,人们陆续到窗口前办理业务。有的是带着厚厚材料的律师,有的是不知如何起诉、前来咨询的当事人。律师的材料通常比较规范齐全,而当事人的材料往往会有较多错漏。胡姐一边翻阅办公桌上的一叠材料,一边与当事人沟通:“您看,您的诉讼请求不明确。您不能只写‘要求被告赔偿精神损失费’,您要写出请求的具体数额,证据中也要提供具体的计算依据。还有,您的被告二应该是保险公司,而不是它的法定代表人……您改好了再来办。”经过十多分钟的沟通,胡姐把诉讼材料中的错漏之处全部向当事人说明,当事人也表示没有疑问,带着材料离开了。

对于可以立案的当事人,胡姐还要耐心地指导他们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送达回证等材料。

“这里填我的名字吗?”

“是的,都填您的信息。”

“地址是写我身份证上的地址吗?”

“不一定,填您居住的、能邮寄收到的地址就行。”

胡姐告诉我,在当事人填完后,我们也要仔细检查当事人有没有签字、签字的位置是否正确。签字代表当事人的知情、同意,具有重要的意义。

胡中锦(文中胡姐)审核立案材料.jpg

胡中锦(文中胡姐)审核立案材料

对待一般当事人,细心和耐心足矣。而对待难以沟通的当事人,就需要一些智慧了。快到中午下班时,一位老人手拿一份调解协议书,气势汹汹而来:“我要‘上诉’!法官审的程序有问题,不公正!”胡姐接过调解协议,向老人简单问了几个问题,马上就判断出老人只是不想履行调解协议。“我们要摆事实、讲法律。举证质证的过程中您有提出异议的权利,但您没有提出,而且在庭审笔录上签字了,就代表您认可了对方的证据。后来您在协议上也签了字,协议就发生法律效力了,您要不服,得证明您不是自愿签的,或者列明调解协议违反了哪一条法律。”老人又纠缠了一会,最后自知理亏,悻悻离开了。

下午,刚到上班时间,当事人们又陆陆续续进来了。一个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抱着一大摞档案袋来到窗口前,原来是一批追缴物业费的案件。胡姐拆开一个档案袋,快速浏览后,告诉当事人应当补充提交哪些材料。我一看这么多案件,心中忐忑。而且这十几个案件都没有进行网上登记,为了不影响后面的当事人立案,胡姐通常都要加班完成立案登记。胡姐告诉我,像这样的系列案件,她还有两批没有立完。确实,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感受到立案庭工作的辛苦。

临近下班时间,已经没有当事人前来了。热闹了一天的大厅安静了下来,只剩下敲击键盘的轻响。立案庭的法官们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工作,面对相似的问题,重复相似的话语。但对当事人而言,他们的每一句话都是如此重要。毕竟每一份起诉书的背后,都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渴望。我想,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一点也不平凡。有多少像胡姐一样的立案庭法官,日复一日地默默用行动践行着“司法为民”的诺言。听到当事人感谢的话语,就是他们最欣慰最自豪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