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陈斌:新时代年轻法官应有的情怀和操守

时间: 2019-03-05 09:50 来源: 猇亭法院

白驹过隙,转眼间已在猇亭法院工作了十几个年头了,算下来,也算是法院的老同志了,但对从事法律工作而言,却只能算是刚刚入门的年轻法官。

作为年轻同志的我,尚肩负着未来二、三十年审判工作的重任,我应该具备哪些情怀和理念才能担当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认为应当从下面几个方面提高自身的素质。

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

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胸襟”,当前的审判执行工作任务是新时代对年轻法官所出的考卷,就法院而言,时代是出卷人,年轻法官是答卷人,要答好这份试卷,作为年轻同志的我要勇于担当,敢于亮剑。

担当精神是一股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拼劲,是一股不屈不挠永不放弃的韧劲,是一种铁肩担道义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气魄。

目前法院面临着全面深化司法改革进行决战攻坚阶段,各种矛盾层出不穷,案件数量持续增大,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高,所面临的困难和阻力也千奇百怪,问题五花八门。

这就需要年轻同志意志坚定,有胆有识,勇于奉献,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遇到复杂疑难重大敏感案件敢于挺身而出去办理。有足够突破的魄力和勇气。要有发现问题不迁就,遇到困难不回避,面对责任不推诿的责任和担当。

要有脚踏实干的精神

以前大家做什么事都要低调,怕枪打出头鸟。

但现在时代不同了,无论是求职还是竞争上岗,都要尽可能的表现自己的才能。很多时候更要毛遂自荐。要说自己能行,但光自己认为行可能还不行,别人也认为你行或者更行才行,不然难以服众。

作为年轻的法官一定要有荣辱不惊的淡定和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不要过于计较一时得失、一事成败、一职高低,在成绩面前不得意忘形,在困难面前不畏惧退缩,在挫折面前不颓废消沉。

只有定下心来脚踏实地,努力实干,才能不断取得进步,人生才会变得更加充实有意义。经历苦难会磨砺我们的品质,会使我们收获宝贵的人生阅历。真正使我们成长成熟的是人生阅历,而不是时间。

要有终身学习的精神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永无止境。

作为从事法律工作的年轻法官,需要学习的审判业务知识及其他知识更是如此。现在涌进法院的各类纠纷案件,所涉及的知识是纷繁复杂的,并且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不及时的更新知识将会使我们在审判的道路上举步维艰。

学习需要毅力和耐心,而书本则是我们的好老师。如今丰富多彩的现代生活已经占据了我们绝大多数的空闲时间,应酬、游玩、上网等常常使我们沉溺其中,学习的时间则是少之又少,所以往后的日子还是要尽量多看点书。

要有群众观念

老一辈法官由于时代特点,往往都有比较强的群众观念。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法官,我要把这一优良传统继承下去,法院每天可能接待很多群众,但绝大部分群众可能一辈子只进一次法院找过一次法官,有些事情对我们来说可能是小事一件,但对群众来说可能是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大事,关系到一个人一辈子的大事。

因此,在工作中我们要树立群众工作无小事的责任意识,多行为民之举,立案信访环节要注重发挥窗口作用,及时受理案件,热情的接待咨询,积极做好诉讼指导,减少群众来回奔波。

要带着感情接访,带的责任息访,给群众以平和。审判环节要坚持调解优先案结事了的原则,要善于引导当事人正确对待矛盾纠纷的发生及解决, 通过正当渠道解决矛盾,避免相互斗狠使矛盾激化。在工作中更多的深入群众,深入调查,多了解民情,确保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要廉洁司法

法官是一个具有高风险的职业,需要我们保持高度谨慎,特别是年轻的法官更要能抵制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受住考验。

《淮南子》里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春秋时期鲁国相国公仪休很喜欢吃鱼,别人知道后纷纷给他送鱼,公仪休却说自己不爱吃鱼,坚持不收。他的部下不得其解,公仪休说正因为我喜欢吃鱼,所以才不能接受。如果收了人家的鱼就要按人家的意思办事,这样难免要违反国家法纪,枉法成为罪人,就吃不上鱼,现在想吃鱼就自己去买,不是一直都会有鱼吃吗?公仪休拒鱼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

法官既是法律人,也是社会人,无论审判工作还是日常生活,都需要与各方面打交道。如果自身思想意志不坚定,不严守司法规范,很容易被权钱交易等不良风气所侵蚀,导致身败名裂。

对于法官来说严格自律显得尤为重要,要像公仪休那样意识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才能做到勿以恶小而不为。小恶乃大恶之源,只要贪欲的口子一开,必将向江河决堤,一发不可收拾。

 因此,在工作中应当始终坚持依法办案,廉洁自律,公正司法,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妥善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务求每一件案件的审理结果都对党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对得起自己的良知以及对法律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