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我们长大了,可是变“笨”了

时间: 2020-04-28 16:19 来源: 秭归法院

阳春三月,窗外的世界春风和煦,阳光明媚,放眼望去,四处都是一片花红柳绿,风景如画的世界。此情此景,本该是人们踏青远足、肆意撒欢的良辰美景,奈何病毒肆虐了整个冬天,残存的余威依然禁锢着春天复苏的步伐,无奈只得在家继续宅着,陪着儿子戏耍、读书。万幸四岁的儿子倒也挺喜欢看书的,在家也还待得住,在翻遍了他所有的图画书之后,拿起了一本满是文字的童话书——《小王子》,“妈妈,你给我读一读吧。”

初读《小王子》,认为无非是一个童心仍存的中年作家用小孩子的口吻展现一个自己儿时的梦,故事很简单,文字也很朴素,读起来更是很轻松,一口气就能读完,但静下心读完之后却有一种无法描述的感觉,缥缈而真实。

一片荒凉的沙漠,一架抛锚的飞机,一个奋力修理的飞行员,听着遥远的离球出走的小王子自顾自地讲述自己离奇的经历,碰到的一个个荒诞可笑而现实无处不存的人:一个喜欢发号施令的国王,却没有一个臣民;一个爱慕虚荣的人看到别人的到来,只觉得是自己的魅力使然;一个因爱喝酒而羞愧的酒鬼,竟然用喝酒来忘掉羞愧;一个整天只在那做运算的实业家,妄想收获所有看得到的星星;一个很疲倦却依旧循规蹈矩的守夜人,不停在那点灯、熄灯;一个整天坐在办公室的地理学家,却在记录星球上山川河流的位置…

大人们总是很容易被小王子的纯真、善良所打动,虽然他像流星一样一去不复返,但他让大人发现自己忽略已久的事情,记起自己从前的模样,我们把许多原本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了。当我读到小王子的突然出现,从哪来到哪去、家在哪、叫什么名字等一堆问题从脑海中冒出来,而儿子关注的只是小王子能否和修飞机的人做朋友。是啊!寒江孤影、江湖故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大人们往往在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上投入极大的关注,听到某人的一句话,一定要思前想后,才敢断定那句话有没有其他含义;我们存在需要许多各种各样的数字证明,我们以占据各种各样的数字为荣。

我们对事物判断要考量事物的价值、好坏、多寡。而小孩子们判断事物永远只遵循内心最深处的真实感情的指引。去年儿子幼儿园为了让小朋友学会分享,让小朋友各带两个自己平时玩的玩具到学校和其他小朋友进行交换,儿子一回家就挑了两样——一个他平时睡觉都抱着的熊猫玩偶,一个经常玩的汽车模型。原本以为儿子不知道“交换”的含义,但当他说出“我再也见不到我的熊猫了”,我就明白了我们永远失去了那份纯真。

相较于儿子和小王子,我们早已对这个世界失去了新鲜感和好奇心,对什么都习以为常。我总是诧异儿子的小脑瓜总会时不时冒出那么多奇怪而新颖的想法,一个一个如跌落凡间的马桶盖,锃亮而优雅,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似乎都已经忘记自己曾经是个孩子,忘记自己还有眼睛和耳朵,可以感知一切天造地设的自然和美好,多少眼睛被五色流光遮蔽了,看不见四时更替,季风的颜色;多少耳朵被万象喧嚣堵塞了,听不到落叶萧萧、沉默的歌唱。

我们长大了,于是变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