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工程停工引发各类欠款 法庭调解化解群体矛盾

时间: 2019-11-20 17:13 来源: 聂河法庭

近日,宜都市人民法院聂家河人民法庭集中审结了因工程停工引发各类欠款纠纷的25起案件。

2019年9月起,先后有25名当事人到聂家河法庭起诉宜昌某水世界娱乐有限公司及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涉及建筑材料欠款、施工欠款、机械设备租赁欠款、运输费欠款等不同种类欠款,牵涉到买卖合同、租赁合同、承揽合同、建设施工合同等各式各样的法律关系,标的额从几千到数十万元不等。

聂家河法庭接收到这批起诉材料后,马上到工程所在地五眼泉镇响水洞村村委会调查了解情况,得知宜昌某水世界娱乐有限公司在租赁的土地上进行水上娱乐设施项目建设,因土地手续、资金短缺等各种因素,该工程于2018年6月停工。停工后,因农民工工资、材料供应商、施工承揽方、机械设备租赁方等各类欠款均未支付,引发众多矛盾纠纷,部分人员曾一度到市、镇两级党委政府上访,对社会稳定造成了影响。考虑到此案件涉案人数多,欠款种类多,法律关系复杂,双方矛盾较深,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为了化解双方的矛盾,承办法官将大量精力放在调解上,积极联系当地党委和村委会干部协助调解,并动员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积极应诉,向他耐心讲解法律规定和法律后果。经过积极沟通,双方基本达成调解意向后,承办人组织各方于10月25日集中依次对25案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各方认真对证据进行举证质证,就欠款事实及数额进行核实,承办人要求当事人签署保证书,通过一整天的调解程序,25起案件的调解协议全部签署完毕。

该系列案件的成功调解,既化解了双方矛盾,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降低了诉讼成本,维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实现了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聂河法庭积极实行庭前、庭中、庭后全程调解,强化诉调对接,力求将纠纷尽快妥善化解,为当事人维权提供更为高效、低成本的服务,力争从源头上化解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