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苞谷缘

时间: 2018-12-19 09:31 来源: 秭归法院

“树高高,叶尖刀,花开顶,籽生腰”, “一个孩子生的好,衣服穿了七八套;头上戴着红缨帽,身上装着珍珠宝”。小小的谜语一猜就能猜个准,但是苞谷带给我的诱惑却是经年已久,让人欲语还休。

许是爱看我和姐姐抢食的丑样儿,母亲每年都会种上许多苞谷来喂养我和姐姐两个小馋嘴,苞谷成熟的季节就是我们欢腾田野的季节。

听!“沙沙沙”,那是微风吹过苞谷林奏响的和弦乐。

看!苞谷杆儿高高挺立,一阵风儿来,他们全都笑弯了腰,露出怀里胖乎乎的肉娃娃,摇头晃脑,毛茸茸的头发正顺溜溜的挂在苞衣外面。摘下掰开一个,黄澄澄,水嫩嫩。
    晚饭的时候,母亲总会煮个苞谷棒子,或炒碗苞谷火腿,或炸盘苞谷粒儿,香气四溢,直惹得我和姐姐垂涎三尺!

兴起之时,喝杯苞谷酒,吃碗苞谷饭,那就是人间乐事了。好的苞谷酒酒体清亮,酒味醇厚,虽然入口较烈,但是喝了不上头,不口干。就跟有些人一样,即便性子急躁些,脾气刚烈些,但是内心绝对忠厚淳朴,与人为善。

苞谷饭的花样儿就很多了,最常见的就是将头一年刚摘下的苞谷磨成粉粒,蒸熟了掺杂在米饭里,这样做出来的饭,味道特别清香。从口感上来讲,没了纯苞谷饭的枯燥刺口;从视觉上来讲,更是非比寻常,一半金黄一半米白,真是富贵到家了。

 2013年底来到秭归工作,在这片山峦叠障的土地上,苞谷就更为常见了。走在联营大山的路上,随处可见沙沙作响的苞谷林,如果过了季节,也不必遗憾,农户家的屋场前屋场后,全是晾晒的苞谷粒,黄澄澄的一片,偶有几只小猫在上面打滚玩耍儿,有趣极了!老公在联营扶贫,时不时也会给我捎几根苞谷棒子回来,也算是小别胜新婚的礼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