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老法官十二时辰

时间: 2019-08-27 16:09 来源: 夷陵法院

一副老花镜、一双敲键盘的手,勾勒出同事对陈必华最深刻的印象。细心耐心,办案不怕麻烦,是同事对陈必华最诚恳的评价。现年58岁的陈必华,进入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从事审判工作已经整整32年。32年如一日的法官岁月,陈必华如何在平凡的岁月里不辱法官使命,时间都知道。

辰时(7:00--9:00)

尚未到工作时间,陈必华已规划好一天的工作安排。虽离退休已不足两年,工作的每一天,依然被他安排得满满当当。

今天原本是要外出寻找一个案件的被告,向其送达法律文书,但临出发前,陈必华在审判管理系统里搜到了关联案件,通过核对身份信息,意外找到了被告曾经的联系方式,并据此成功联系上被告,通知其到院领取起诉状。

许多当事人在起诉时并未能够提供被告准确的联系方式,这着实给法官送达造成了不小的障碍。打电话、接电话,这是两个多小时里,陈必华一直在重复做的事。4个案件,12个电话,平均一个案子要打3个电话才能辗转联系上被告。

巳时(9:00--11:00)

又是一个被告无法联系下落不明的案件,陈必华通过兄弟法院辗转询问,协调各方,打了6个电话依然没能联系上被告,陈必华定了定神,翻开自己的开庭排期表,计划着改天出门送达。

出门送达最是耗费时间,常常外出一整天都找不到被告真实住所,无功而返。陈必华虽然心疼这耗费的时间,但外出他也无怨。因为如果无法通知被告到庭,缺席判决或多或少都会有损当事人权益。

午时(11:00--13:00)

“陈专委,这是新分给您的案件。”送达尚未结束,立案庭庭长李怡拿着厚厚一沓档案走进来。这是一批由银行提起诉讼的信用卡纠纷案件,被告均无法取得联系,送达难度极大。

“对于这种案件更要认真核实被告信息,银行有时候在提起诉讼时未经严格审查,将同名同姓但未逾期的用户告上法庭。若承办法官联系不上人难以送达,不经核实就公告送达,弄错了被告岂不是就办错了案嘛。”陈必华说。

从业的32年,立案、审判、执行,不论是担任立案庭庭长还是执行局局长,亦或是任职审委会专职委员,不论是初出茅庐还是已近退休,认真负责都是陈必华做人做事的信条。“现在还没到退休的时候,干一天就要干好一天,要对案件负责,对当事人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越是临近退休越不能搞出岔子导致‘晚节不保’。”陈必华笑笑。

未时(13:00--15:00)

午休过后,是一个案件的调解。在开庭前一周,陈必华就已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确认当事人身份,并了解双方调解意向。

能把案件调解成功,是陈必华最开心的事。相对于审判而言,调解结案既能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能维护社会和谐,能更好地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办案的这些年,陈必华是办案能手,是调解能手,是维稳工作先进个人,是荣誉天平奖章获得者,也是优秀裁判文书撰写者。

申时(15:00--17:00)

调解过后尚有一案件要开庭审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陈必华在每一环节都严格把控着庭审节奏,时而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时而做着记录和批注。这样的庭审在陈必华的法官生涯中实在太常见,但每一次他都如同第一次坐上审判席那般投入。

近三年来,陈必华审结案件232件,年均办案77件,结案率高达99.6%。陈必华觉得自己的办案业绩完全不足以与那些年均结案200件左右、正值壮年的法官相比,但每一个案件他都亲力亲为,认真仔细,踏踏实实,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办精办好。

酉时(17:00--19:00)

开完庭已近下班时间,陈必华理理手头的案卷材料,气定神闲地喝了口茶水,打开电脑开始写文书。

陈必华常常感叹自己老了,不论是电脑操作还是撰写文书,都比不上年轻人精力旺盛、能力强。打字慢,他就延长工作时间,加班写判决;断案难,他就抽出时间,专心分析研判案件。他时常说自己只是在尽一个法官的本分,不能超期结案,让当事人的权益迟迟得不到保护。

戌时(19:00--21:00)

夜晚,陈必华终于迎来了一天中最闲适最放松的时刻,但他的休息方式却是学习。新的审判管理系统,新的网上报结案程序,新的操作要求,新的司法解释,这都是陈必华的学习内容。

对于陈必华而言,到了这个年纪还要学习各种系统操作实在有些吃力。一遍不会就两遍,两遍不会就用笔记录下来,陈必华用他的方式,不断学习,去适应不断变化的时代和技术。陈必华在重新从事审判工作前做过十几年的执行法官,工作内容的转变对法律适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满足审判工作需要,陈必华每天都花很长时间去学习去研究新修法律。从学电脑操作到学法律,从学法律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陈必华坚持学习的精神已融入他的骨血里。

亥时  子时  丑时  寅时  卯时(休息)

    牢记使命,忠于职守,尽责尽责,清正廉洁,陈必华用他法官生涯的每一天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在他办理的每一件案件中坚守着法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