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怀念是一种快乐

时间: 2013-07-29 17:20 来源: 当阳市人民法院

   4月,浑然不觉中,我已步入“知天命”的年轮。

   一夜春风过后,满世界的花花草草、树树木木开始浮躁起来,一派欣欣而向荣的景致。  

   这是小城最为生动或暧昧的时节。面对眼前的一切,用心如止水来形容我对春的感受,似乎言不由衷,却已失去了往日的激情。  

   闲暇时,嘬一口没有品牌的春茶,凭窗眺望远处的山峦和炊烟,无所用心地捡拾已被岁月碾成碎片的生命或心理历程;即或没有荡气回肠和刻骨铭心的故事,此时此刻,能够忆及的哪怕是没有色彩的斑斑点点,无疑都是珍贵的。  

   嘻嘻!怀念原来也是一件蛮惬意的事。  

   我出生于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初,白胖是母亲对我儿时的全部记忆。一位读过几年私塾的徐姓老先生二两烧酒下肚,费了好一番思量,给我取了一个小名——多坎。据说名字越贱生命力越强,所以村子里叫阿猫、阿狗的颇多,虽然很失风雅,但叫起来顺口,听起来亲切。  

   贱名是否真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虽未认其真来考证;但就人生而言,五十年已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一路走来,我还真未遇到过什么坎儿。所以这几十年来,我对徐姓老先生总是心存敬畏。  

   父母的成分是贫农。旧社会他们是否苦大仇深,我不清楚;但自己根正苗红,这是确定无疑的。这种政治背景在当时是蛮值得骄傲的。  

   与所有的同龄人一样,高举着红宝书,我们幸福地走完了学生时代。十多年花样年华,在程式化的教育熏陶之后,充塞思想阵地的只有“无产阶级是领导阶级”的思维逻辑和去解放“亚非拉”苦难民众的雄心壮志。  

   幸福的时光总是显得匆忙。一晃就是一九七七年,我有幸赶上文化革命后的首次高考,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受热情和豪迈的驱使,在乡间的小路上,我们默颂着伟大领袖的教诲,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战天斗地,敢叫日月换新天”了。  

   也许事情原本就是这个样子,我们是农家子弟,只有农村才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方。这种结局因其自然而然也就没有了抱憾的理由,细想起来终归不是什么开心的事。  

   十八岁那年,在无限憧憬之中,我从村头的大路走出,羞羞怯怯步入了人民解放军的行列。当我驾驶着“解放”牌汽车驰骋在大江南北和雪域高原时,那种自豪感是无法言喻的。血气方刚的我甚至有登临泰山,振臂一呼的冲动。  

   一九八七年,军队第二轮精简整编,我噙着泪花退下戎装,不经意间闯进了往日老百姓望而却步的“县衙”,又不得不笨手笨脚地提起了“笔杆子”。  

   法院是新建的,门前栽种了几株香樟树,寒来曙往,香樟树的茎干已有了水桶般粗细。二十余年岁月蹉跎,除了节假日,天天都在忙。时至今日,在这个无疑是神圣的工作岗位上,我竟然不敢理直气壮地说自己在忙些什么,更谈不上能忙出什么成绩来……。  

   孔子说,人有上智、下愚、中人之分。这是圣贤对芸芸众生智慧和才能粗线条的界定。自觉其昧不至下愚,慧不及中人。  

   客观的讲,人是动物之中欲望最多的,谁都想搞出一点名堂来;对于扛过几天枪的我而言,这种愿望尤为强烈。问题是欲望这东西刁滑得很,根本不可能让你有真正的满足。你越是急功近利,它反而在你眼前跑得越快,让你抓不着,又撒不开手。无论那种人,太多的向往和执着的追求总会有身心疲惫的时候。苦苦地追逐一番,累了坐下来回头顾盼,发现除了生命之外什么都一钱不值。  

   这就是人生。  

   平庸的我,能够省悟已是一种不小的收获。  

   “失去的并非都是伊甸园”,能够省悟可以说是在超越。翻开岁月的年轮,忆起逝去的点点滴滴,是一种快乐。只要你真能知足淡定、清心寡欲,矮下身子穿行于市井,就能收获别样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