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实现大城梦 我当献余热

——为拯救福海花园而呐喊

时间: 2013-11-15 10:18

在宜昌市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助力宜昌大城梦”主题实践活动中,退休人员如何作贡献?我结合实际,为拯救现居住的福海花园生态环境而呐喊、奔波,历时近两年,取得了可喜成效,居民高兴,我亦感到一丝欣慰。

福海花园位于宜昌市高新区城东大道18号,始建于1998年,2002年交付业主使用,住有200余户人家。当年,这个花园为美化环境,修建了中心花坛和数个小花坛,栽种有各种树木花卉。只见园内绿树成荫,青翠欲滴,翠竹在微风中摇曳,桃花、李花点辍其间,更有八月丹桂飘香,浸人心肺,好一幅庭院美景。老人们漫步花坛,谈今论古,或围坐石桌旁弈棋、斗地主;孩童在荡秋千嘻戏;几名二胡高手在合奏《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茉莉花》等中国名曲。人们生活在这优雅、温馨、和谐的环境中,怡然自得,赏心悦目,其乐融融。

曾几何时,随着城市汔车的大量增加,花园内一些业主为解决私家车的停放,逐步对中心花坛进行蚕食、分割。他们砍伐树木,毁花铲草,用水泥、河沙修建一个个长方形停车场,俨若在美丽人体肌肤上贴上一块块白色伤湿膏。面对生态环境被破坏的状况,业主们与车主之间的口水战不断,吵骂声不绝于耳。有的业主用硬纸板写咒语挂于树上进行谩骂,一曰“砍树停车树伤心,途中翻车是报应”;二曰“房前不可无竹,毁竹者必猝亡”如此等等。花园里没有一盏路灯,楼道无照明,夜里漆黑一团,小偷常来行窃,多人受害。清洁卫生条件也令人堪忧,垃圾遍地无人扫,脏水横流路难行。

为改变福海花园乱象环生的现状,跟上实现宜昌大城梦的步伐,我应当发挥一点余热,用笔杆子、嘴巴子去呐喊,争取上级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去年春上,我向媒体反映情况,希望把福海花园的问题曝光,借以遏制不文明行为的继续发生。《三峡晚报》记者及时来园采访,作了文字报导,并附有现场照片,把我的身影也摄进去了。孩子们见报后说:“你颐养天年,何必得罪人。”有业主说:“你曝光有何用,就是炸他们这些车主也不怕。”事实果真如此,此后仍有人夜里偷偷砍树修建停车场。我向有关部门求助希望管一管,得到的答复是:林业只管山上的林,绿化只管路边的树居委会权力有限爱莫能助。他们如此推脱,好不让人伤心。难道就此罢休么?不我横下一条心,要管就管到底。今年二月,我斗胆给市长写信,要求批转有关单位采取措施,协同解决福海花园“老、大、难”问题但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此后,我又给新上任的马市长去信,祈请关注民生,消除不文明“死角”。7月8日上午,市府电话告知:“你的信马市长已阅,并委托宋文豹副市长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福海花园调研,你可与他零距离对话。”这天下午三时,宋副市长一行近20人到福海花园了解情况,察看现场后,对我说:“听说你是一名退休老法官,向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助力宜昌大城梦,其精神难能可贵,你有什么具体要求?”我回答:“三点要求:一是恢复被破坏的花坛,补种树木花草;二是添置安全设施,安装大门、路灯;三是维修保安室房屋。”宋副市长站在树荫下对陪同调研的十几个单位负责人表态:“福海花园的问题是因管理不力造成的,这件事由高新区管委会负责解决,经费由高新区承担。就这样,我还要赶去武汉开会。”在场一位高新区负责人表态:“一个月内完成任务。”市长的话,一言九鼎。高新区特事特办,立即拨款8万元,作为整治福海花园的专项资金。消息传来业主一派欢腾。

福海花园环境治理工作,由北苑街办组织实施,社区协助,雇请专业队日夜施工。根据场地实际情况,适当缩小花坛面积,扩大四周停车地面,化解了多年来人、车争地矛盾。花坛周围加砌了围墙,贴上瓷砖,坛内补种了灌木花草,十分美观。大门口的梭拉安全门和值班室的维修都已得到落实。

如今,福海花园的面貌焕然一新,恢复了昔日的和谐与宁静。业主们喜笑言开,称赞说:“李法官,佩服你,一封信把市长搬来了,拨款8万建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