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医闹事件中的人性与思考

时间: 2019-04-19 10:34 来源: 三峡坝区法院

2018年《人间世》第二季开播,给社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一个个仅仅45分钟左右的短片,其中蕴含的道理却是发人深省的。这部纪录片的简介是这样说的,“通过这样一个个具体而又细微的故事,我们希望用现实主义的笔触,展示中国人面对疾病时的态度,展示中国医生在面临疾病之外,那些人性之光和社会进步的力量,展示那些不够完美,需要社会凝聚共识再一起努力改变的地方”。《人间世》节目组扎根医院拍摄一年,在每个科室用镜头记录了一个又一个病人家庭普通而令人心酸的故事。

在《人间世》第二季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医闹那短短的45分钟。由于医生与病人家属信息不对等,病人家属仅仅依靠个人感情去判断事情的发展并作出决定,从而导致了家属与医生的冲突。拍摄视频的记者在拍摄医闹过程的后曾说了这样一句话,“那一瞬间,我感觉我不是一个纪录片记者,而是一名战地记者”,“战地记者”这个形容足以体现医闹现场的混乱以及作为旁观者对这种场景发生的无奈。医生靠着他的医术尽心尽力的去救治他的病人,然而疾病的不可预见性和在救治之后出现的各种并发症也是不可控的,这也是医生无能为力的地方,也是当前医术无法解决的地方。而对于家属来说,由于医疗知识的匮乏以及对医院、医生的误解、医患之间不对等的信息,加上个人感情这个一根最后稻草压垮了他们的理智。争执、打架、不听劝阻,场面一度失控,被掰断的椅子、被弄乱的护士台、被打伤的保安……一个个画面告诉着我们,有时候失去理智的人们犹如失控的猛兽,而医疗信息的不对等正是这一现象的导火索。

2006年,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就“医闹”行为发表评论说“医闹是一种违法行为”;2012年,卫生部、公安部联合发出《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明确警方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为医闹等予以处罚,乃至追究刑事责任;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中将刑法第二百九十条第一款修改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工作、生产、经营和教学、科研、医疗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2018年,我国28个部门发布了《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我国关于惩治医闹的相关措施还在不断的探索中,如何更有效的保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如何在根本上解决医闹行为的发生等等问题都是现在中国社会面临的严峻问题。培养一个医生需要花上多年时间,而毁掉一个医生仅仅在那几分钟,我国医疗资源的短缺不仅仅是体现在药品,更体现在医护人员上,而保护他们的人身权利是珍惜医护人员这一特殊资源的基础,如同大楼的地基,只有地基牢固,大楼才能经受风雨侵蚀。

 “生活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想象的那么糟。人的脆弱和坚强,有时候都超乎了自己的想象。有时候,一句话就可以泪流满面,但很多时刻,咬着牙,也走了很长的路。希望《人世间》第二季,能够让观众体会到生命的这种可贵和美好。”《人间世》节目组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