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一哭二闹三喝药,扰乱秩序蹲大牢

时间: 2019-04-19 11:02 来源: 兴山法院

近日,兴山法院在执行乔某与张某清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中,因被执行人张某清拒不报告财产,法院依法对其作出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处罚。在得知张某清被法院拘留的消息后,张某清的妻子万某采取“绝食”的极端方式与法院对抗,儿子张某勇见状便与母亲万某一同来到法院向执行干警讨要说法,并要求释放父亲张某清。

张某勇以“法院拘留父亲导致母亲三日未进食,身体已经拖垮”为由威胁执行干警放人,否则便将母亲留在法院,并扬言如果母亲稍有闪失将向法院“讨说法”。执行干警耐心向母子二人释法明理,但万某依然情绪激动并将私藏在包裹中的两瓶农药翻出,执行干警担心万某喝下农药,要求其交出,但万某拒不配合并大吵大闹,严重扰乱法院正常工作秩序,法警将万某和张某勇控制后向古夫水陆派出所报案。

派出所民警依法对万某、张某勇传唤调查,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对张某勇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张某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深刻检讨,万某因严重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被治安拘留八日。

 依法申诉、依法信访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正当权利,是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形式,但不能因为没有达到个人目的,就以非正常形式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更不能采取极端方式进行威胁、恐吓,这样不仅难以维护自身权益,还可能构成犯罪,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本案中的丈夫张某清因拒不报告财产被司法拘留,妻子万某又采用极端方式扰乱国家工作秩序被治安拘留,起因仅仅因为机动车纠纷民事赔偿问题,实在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