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壮丽70年】退休不褪色,永葆先进性

时间: 2019-09-24 14:46 来源: 秭归法院

作为ー名有着近50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我经常思考着ー个问题:退休党员怎样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有人觉得,都退休了,安度晚年就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参不参加学习那都无所谓了,对此我不认同。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基础,离开党员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就如同无本之木,无根之草,无从谈起。我们虽然人已经退休,但在政治上、思想上,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退休,仍然要按照《党章》的要求,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那么,怎样保持先进性呢?我有如下见解。

学习是知识不断更新的需要,是退休党员永葆先进性不断充电的需要,是提升人生品位,体现人生价值,提高生活质量的需要。生命是有限的,生命价值是无限的,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开阔视野,振奋精神,永葆政治青春;才能看见“满目青山夕照明”的绚丽景色;才能树立“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豪情壮志;才能实现奉献到老的人生夙愿。

做到老有所用,老有所为,对已退休党员来说,退休绝不意味着意志的衰退,奋斗的终止。而是新的生活方式的开始,是人生之旅进入新阶段后的ー种奉献方式的转换。应根据各自不同情况,不同方式,为单位、为社会以及自己所在的朋友圈,社交圈,做ー些力所能及的有益于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事情。“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只要想为,就能有为,只要愿为,就可作为。

 关心法院建设,搞好传帮带,党的事业是ー茬接ー茬,ー代传ー代的事业。搞好传帮带,是老ー辈应尽之责。我们可以“结对子、交朋友”,把老ー辈的好思想,好作风传递下去发扬光大,为秭归的法制建设、为法院的公正司法建设,能所力及,奉献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