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利剑出鞘 远安法院再掀执行风暴

时间: 2019-06-05 16:42 来源: 远安法院

为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5月30日,远安法院组织全院执行干警开展集中执行行动。

上午八时,远安法院审判大楼前警灯闪烁,20余名干警严阵以待。“开始执行,出发!”随着执行局长程忠的一声令下,全体干警如离弦之箭直指“老赖”藏身之处。

远安执行1.jpg

好言相劝你不听 强制拘留你别悔

人们常说“父母养我小,我养父母老”,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家住洋坪镇的谭某芳却以父母不能体谅自己的苦楚、偏帮其弟为由拒绝给付赡养费。2017年3月谭某俭、柏某(谭某芳的父母)因赡养纠纷将谭某芳、谭某耀告上法庭,经法院依法调解,双方达成赡养协议,自2017年4月1日起谭某芳、谭谋耀每年给付二老赡养费2000元。但谭某芳一直未按时履行给付义务,无奈二老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该院执行干警多次督促谭某芳要在指定时间履行给付赡养费的义务,否则将承担对其不利的法律后果,但谭某芳一直没有主动履行。5月30日早上八点,执行干警将谭某芳传唤至法院,再次苦口婆心做其思想工作,其仍不履行。鉴于此,该院依法对谭某芳作出司法拘留的决定,迫于拘留的强压,谭某芳的妻子提出立即回家筹钱希望谭某芳能够免于被司法拘留。中午12时,谭某芳的妻子将2000元现金交到执行法官手中,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远安执行2.jpg

狠心母亲作茧自缚 拒付抚养费被拘留

“这么多钱我真的是无能为力,你们帮我求求情吧。”被执行人熊某在面对执行干警时,声泪俱下。熊某于2017年2月与丈夫胡某离婚,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婚生女随丈夫胡某一同生活,熊某每月给付500元抚养费。此后,熊某一直以自己与现任丈夫生活拮据、自己要照顾小女儿无法外出挣钱为由拒绝给付抚养费。执行干警多方调查得知熊某与胡某的女儿患有癫痫疾病,经常奔波在北京、上海、呼和浩特等地医院寻求治疗,光是治疗费就已经花掉了一大笔费用。据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熊某家庭条件并非她口中那么的拮据。执行干警多番释法明理之后,熊某依然坚持自己没有能力给付,“实在不行那你们就把我关起来吧”,面对这样有恃无恐的老赖,执行干警果断对其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

远安执行3.jpg

释法理、通情理 公正执法近人情

徐某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执行人,2016年8月,徐某以小汽车被扣押急需资金赎回为由向同学徐某华借款30000元,后经徐某华多次催收,徐某偿还了5000元之后便再未付分文。无奈之下,双方对簿公堂,经法院依法调解,双方达成还款协议,但事后徐某并未按协议付款,徐某华只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经执行干警多次调解,徐某给付了2000余元后便不再还款,同时还玩起了电话不接、短信不回的“躲猫猫”游戏。5月30日上午,执行干警依法将徐某拘传至法院,徐某坚持称自己无任何还款能力,鉴于此该院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在送往看守所的途中,徐某幡然醒悟,向其父母求助,父母也表示愿意帮助其履行还款义务。为了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执行干警将其带回至法院等候其父母前来。下午六点,执行干警联系其父母时得知徐某的母亲在送钱的途中不幸遭遇了车祸,正在交警大队等候处理结果。鉴于事情的特殊性以及徐某的悔改态度和还款诚意,本着情理法兼顾的原则,执行局长当即决定先行解除强制拘留措施。

此次集中执行,该院共执结案件6件,执行到位标的额 4.9万余元,司法拘留3人。

 该院将深入持续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对“老赖”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用准、用足司法拘留、罚款、限制高消费、公布失信等强制措施,不断挤压“老赖”生存空间,迫使他们在高压态势下主动履行义务,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