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我的兄弟我的连”

时间: 2013-08-18 17:01 来源: 秭归县人民法院

   一、“甜心果”帅男

   “爬升,速度将我推向椅背……”三楼传来了帕瓦罗蒂般的男高音。条件反射般地让人知道,我们的“甜心果”来了!此人姓尹名甜,想必大家一定会认为是个温柔可爱的小女生吧!非也!非也!咱们可都曾被这个名字欺骗过哦!他可是“吨位”高达150的帅哥、猛男!

   尹甜尹甜,引以为甜。所谓人如其名,啥事在他那里,畅通无阻、烦恼全无。他是一位热心肠的人,身边的谁要是遇到什么困难,伸出援助之手总有他;他是一名爱岗敬业的人,自创的“一杯热茶暖心法”感化了不少当事人;他也是一个积极上进的人,每晚都会挑灯夜战独自学习到12点。我曾懦懦地坐在他的对面,想跟他“侃大山”,却总是欲言又止,叫人实在不忍心去打扰他。

   二、儒雅“钦差大人”

   “现在开庭!”“威武——”每次听见周法官宣布开庭时,我脑子里总是浮现的古时钦差大人升堂办案威武的情境。周法官身性儒雅、沉着、公正之范儿,加之名中带“钦”字,其故以谓之。呵呵,用“钦差大人”来形容他,实在再合适不过了!你们觉得呢?

   古时钦差大人大多以年老者居多,可我们的这位“钦差大人”却是全院青年干警中年龄最小却具有审判资格的人。平时他总是面带微笑,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足以消除当事人与法官的距离感;在法庭上,他却是一种神态威严、正气凛然的模样,用那坚毅的眼神时刻捍卫法律的威严。他最擅长的是将法理与人情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给当事人做调解工作。经过他手的案子,大多是案结事了人和。

   三、美女庭长

   “你们庭的美女庭长在不在啊?……”经常会有当事人这么问。没错,说的就是我们庭唯一的女同胞,也是我们庭的“一把手”王庭长。“美女庭长”,她当之无愧。窈窕的身段、搭配得当的服饰、端庄大方的举止,足以在酷热难耐的夏天送给人们一丝凉意。

   王庭长可谓是才貌双全。她开展工作有三大秘诀: “快”“准”“狠”。案件到她手,首先是“快”分析,认为有可能调解的案件,通过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之以法,当庭调解,当庭执行;其次是一个“准”字,在开庭的时候能准确地把握当事人之间的争议焦点,准确“号脉开方”;最后就是一个“狠”字,为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狠抓调解工作。对于民事案件,她主张充分利用当地基层干部、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力量,多方联动,诉调对接。前不久,王庭长刚审理的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经过层层调解,多方做工作,在尊重事实的前提下,最终将20万元的请求变更成了2万元,简直太“狠”了!在美女庭长的领导下,庭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着,我们这些小将们跟着她,不仅工作上受益匪浅,生活也开怀舒心。

   四、“活地图”老王

   活地图”老王,是我们庭内的值庭法警兼司机。我一直很好奇,他的脑子是不是像爱因斯坦的脑子一样,沟壑万众?!因为在我的记忆里,秭归的山山水水,大道小路,都牢牢印在他的脑子里,就如电脑的CPU一样,可以随时调用,而且准确无误。

   王师傅是土生土长的秭归人,对当地的风土人情相当熟悉。他的驾驶技术超级棒,若不是因为开的警车,哪怕在崎岖的山路上,他也能飙车。他爱车修车的能耐在全院也首屈一指。他能清楚地知道在同样的里程内,怎样开车最节省油耗最不坏车。他的这种技能和特长,为庭里节约了许多油耗和车辆修理费,而且让我们在崎岖的山路上体验到了速度与激情。对于办案、执行,他总能在深山老林里为我们指引方向,带我们穿过层峦叠嶂到达目的地。

   这就是我的“我的兄弟我的连”——秭归县人民法院沙镇溪人民法庭。这是一支扎根深山、服务百姓的队伍;一个平均年龄最小、但工作激情不甘示弱的团队;一群团结奋进、勇于创新的青年干警;一首让人感动、唱不完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