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书赐给你第二双眼睛

时间: 2020-04-28 16:18 来源: 秭归法院

从记事开始,我们就认识了“书”。

小时候,物质条件没那么好,读小学一年级时,我拥有了第一本属于自己的书——父母去供销社给我买了《米老鼠和唐老鸭》,这本书可是我的宝贝,不知被我翻了多少遍。

到了初中,接触的书多了起来,同学之间经常互相交换读物。那时的自己仿佛像一块海绵,遇到水就猛吸,小说、科普读物、杂志,来者不拒。因为自己喜欢阅读,语文成绩还不错,作文也经常被老师当做范文,这更激发了我对阅读的喜爱。到了高中,因为学业的繁重,不能像从前那样放肆看书,但也是到了这个时期,心智才慢慢开始成熟,开始能品出名著的含义。虽然看书的时间被压缩了许多,等到假期还是会抄起一本就抓紧看。

后来,大学图书馆成了我的日常打卡地,每天泡在读书馆,知识面越来越广,看了许多我都不记得名字的书。看书之余,我和几位同学创办起了属于自己的刊物,我给它取名叫《我们》,里面收录了爱写作的同学们的优秀之作。制作《我们》,我们从零开始,期间付出了不少心血,我也算是完成了一本“属于我自己的书”。

毕业后,我选择了去山区支教,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小山村。每天打扫、开门、教书,面对陌生的一切,内心会有一些波动,但我坚持静下心去阅读。那时工资少的可怜,但我仍每个月留下200元买书。这段时间的阅读,让我多了一份沉淀。现在,工作和家庭都需要我,时间和精力不断的被分散、剥夺,睡前翻一翻书是我最后的倔强。

读书是一种乐趣,有趣的是读书的过程,而不是读书以后的结果,我读过很多的书,虽然忘记了很多,就像我吃过很多食物,但却记不清到底吃了些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每一分营养都长成了我的骨头和血肉。有人问,阅读的意义是什么?阅读的意义就是:时间还是会过去,生活还是会照旧,但你有了一双不一样的眼睛,坐在池塘边,却能看到一片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