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深山执行记

时间: 2019-08-23 15:06 来源: 猇亭法院

7月25日,正值盛夏,烈日当头。下午三点钟,猇亭法院执行干警方向明等一行五人,风尘仆仆前往两百公里开外的巴东县大支坪镇白杨坪村。

这不是一趟“自驾游”,而是一趟极负风险和难度的强制执行。这一路往返四百公里有余,有将近一半的羊肠小道、悬崖峭壁,执行任务是扣押一台挖掘机----一个几十吨重的庞然大物。

1.jpg

他们面对的,是一起标的额为50余万元的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件:

秦某与某工程机械公司签订挖掘机买卖合同一份,合同价款84万元,首付15万元,余款69万元采用分期付款方式付款。合同签订后,秦某仅支付首付款15万元及分期款21万元,对剩余货款一直拖欠。无奈,工程机械公司一纸诉状将秦某诉至猇亭法院。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秦某在2019年5月15日清偿全部债务的调解协议。

2.jpg

到期后,秦某没有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申请执行人工程机械公司向法院提供了秦某购买的挖掘机线索,申请法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执行法官方向明问清相关情况后,认为可以执行。当即决定:下午即刻出发,立即组织人员赶赴巴东采取执行措施。执行人员仅给家人打了一个电话,说出发就出发了!

因为挖掘机所处位置确实偏远,为了不打草惊蛇,在确定挖掘机的具体地点后,执行人员决定在离执行地点最近的乡镇先安顿下来,第二天一早开始行动。到达乡镇后,已是繁星点点,一行人员来不及休息,立马开会碰头,仔细商讨次日的执行方案:提前探路、雇请人员准备运输设备、执行警力现场安排、联系基层干部、请求当地法院及公安部门协助……这一夜,所有执行人员辗转难眠。

3.jpg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种,一行人员整装出发。翻山越岭、渡江过河,时而穿过崎岖不平的乡间小路,时而路过悬崖峭壁的急弯陡坡……经过二个多小时的颠簸,一行人终于抵达巴东县大支坪镇白杨坪村五组。此地,就是这次执行任务的现场。

 烈日当头,执行人员们迅速分头行动。当技术人员将挖掘机开上一当地农户门前准备上路时,遭到了挖掘机司机阻拦。陆陆续续,被执行人的劳务人员、挖掘机的维修人员、出租户的户主,以及周围村民都来了,他们吵吵嚷嚷,均以被执行人尚欠当地相关费用、挖掘机上路将损坏道路为由,阻扰执行人员扣走车辆。

执行法官们苦口婆心的给他们讲道理、讲法律,但是他们仍阻止开走挖掘机。僵持一段时间后,执行人员果断拨通了110,请求当地公安出警协助。当地公安及时赶到现场,经过数小时的工作,在协调处理了被执行人在当地的有关事宜后,当地群众不再阻拦执行。

4.jpg

执行到此时,大家不约而同的舒了一口气,没想到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当挖掘机装上平板车后,一路更是艰难险阻,惊心动魄。在乡村的道路上行驶,每当遇到陡坡时,挖掘机由于自身重量过重,平板车控制不住平衡,无法前行,这时只能将挖掘机卸下,缓慢爬行;每当遇到急弯时,挖掘机加平板车由于车身过高,无法通过,此时又得一上一下边挪边开,先将挖掘机卸下来,待平板车开过拐角后,再将挖掘机重新装上车。

上车、启运、下车、让行,在崎岖的盘山小道上,缓缓行驶了三个多小时后,平板车和挖掘机终于从村道抵达乡道又开上省道。炎炎夏日,大家已然是汗流浃背、精疲力尽。

 “这一趟执行真是不容易。路途远,天气热,风险高,当地老百姓不懂法,也不讲理,真是太难了……现在还只是完成了扣押,后续还有好多事儿要做,得赶紧再加把劲了。”回到法院,执行法官拿起了桌上的档案袋,和同事们交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