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四季不移扶贫志

时间: 2019-01-31 11:40 来源: 秭归法院

你总会因为一些事对另外一些人或事改变看法,就像你对一个从来不熟悉的地方突然有了牵挂。2017年3月,因为扶贫,我第一次走进山蓝如带、水绿如墨的小山村——联营村。从此,便再也放不下。

我的贫困户其中一户是外出打工的单亲爸爸,他的妻子2016年因病去世。幸有一子已成年,毕业后在外闯荡,总不用再操心他的学业。想起第一次去他家,家里只有他的岳父、岳母。老两口一看就是有着吃苦耐劳优良传统的朴实村里人,家里收拾地整洁大方,屋场也是干干净净。去的时候老两口正在家里忙活着,看到有人来,连忙放下手中的活儿就要进屋搬椅子、泡茶、拿些瓜子花生之类的零嘴,热情地让我十分不好意思。详细询问后才了解了些许情况:他们家原先算是不错的,只因女儿患癌后花销太大,最终也没能挽回。生离死别,老两口说得好似云淡风轻,其实内心的孤独隽永无人可代为承受。我手中的笔都变得好沉重,不忍再问。

去的次数多了,自然而然就熟络了,二老看到我总是笑盈盈的,亲切地叫我的名字,我也敞亮地喊一声“谭伯伯”、“李妈妈”,他们眼角的笑意更深了。其实二老身体都不算很好,年纪也大了,但仍然奋力抓住政策机遇,用勤劳的双手努力生活。门前宽敞干净的猪圈鸡笼,地里站的笔直的高粱玉米和藏在叶里的线椒,都是二老辛勤的成果。二老“分工明确”,李阿姨在家喂猪养鸡,谭伯伯则管好家里的“一亩三分地”。用谭伯伯的话说“只要还耐得活,就不能吃闲饭!”看着二老指甲微黄、满是褶皱、并不光滑的手,这是属于他们的勋章。也正是这样一双手,让人感到无比踏实。

每次去走访,二老总是会拿出家里的东西招待我,在我出门的时候还得把那些吃的喝的硬往我怀里塞,想到自己每次都是两手空空,十分愧疚地想要拒绝,但李妈妈的一句话让我心头一酸:“你拿着,每次看到你就像看到我姑娘一样,你拿着我就高兴了。”看着大妈泛起涟漪的眼睛,我却无力安慰,话到嘴边也只能说一句:“谢谢李妈妈”。二老送我到门口,看着我走远了才回屋,我默默地给他们最深最诚的祝福。

 年轮呼啦啦转了两圈,转眼同他们一道走过两年。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没有人声鼎沸,没有车马喧哗,感受到的只是质朴生活的纯真气息。一阵风吹过,潜入山林,听得松涛千里;潜入心间,泛起真情涟漪。四季更替,扶贫路上,志向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