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别样的爱:拒绝支付抚养费 只为见见12年未曾谋面的女儿

时间: 2019-07-29 15:13 来源: 五峰法院

离婚8年,女儿由男方抚养,母女未曾谋面,2016年6月亲生母亲突然拒绝支付抚养费,执意要求恢复其探视权。日前,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依据生效判决,执结这起涉抚养权纠纷一案,被男方“抢”走女儿12年的母亲,终于在执行法官的帮助下与女儿相聚。

2019年7月10日一早,李小芳(化名)将早早准备好的衣服、物件一件件清理、打包,一切准备停当,便在父亲的陪同下,跟随执行车辆前往五峰湾潭镇三台坡村,上次前往已是12年前,这里有她不愿提及的过往,也有她向往的明天。

路途中李小芳不停地问执行法官,这件衣服的颜色好不好看,这本画册孩子会不会喜欢,这款零食会不会合乎孩子口味......话语中稍显紧张,但每一句都充满着爱与期待。

2008年至2011年期间,李小芳与前夫陈军(化名)因家庭矛盾,婚姻最终破裂。婚姻存续期间,陈军便将女儿陈小思(化名)送至老家湾潭镇三台坡村,由父母代为抚养,并断绝了女儿与李小芳的一切联系。2011年6月,李小芳、陈军判决离婚,考虑女儿陈小思年幼,且一直随陈军父母生活,故决定女儿陈小思随父亲陈军生活,母亲李小芳每年支付抚养教育费3000元,并在不影响女儿正常生活和学习的前提下,享有探视权,陈军则有协助探视的义务。但离婚判决生效后8年,因陈军的多般阻扰、威胁,李小芳未见过女儿一面。无奈之下,李小芳自2016年起拒绝继续支付抚养教育费。

2019年5月22日,陈军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李小芳支付2016年至2018年间抚养教育费6000元。

深入了解此案后,承办法官十分揪心,迅速办理此案。但因双方久未联系,陈军无法提供李小芳有效联系方式,执行工作陷入僵局。于是承办法官利用网络查控系统,对李小芳个人信息反复筛查,终于从婚姻登记信息中得知李小芳已于2012年再婚,组建新家庭。2019年6月4日,承办法官通过其家人与李小芳取得联系。

因涉抚养费纠纷属涉民生案件,如拒不履行法定义务将被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并对出行、信贷、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带来负面影响,李小芳主动表示愿意支付抚养费,但希望执行法官帮助其了却心愿,见见12年未曾谋面的女儿。

起初陈军并不同意母女相见,但在承办法官多次耐心沟通后,才勉强答应李小芳在暑假期间可见女儿一面,并希望其能给予女儿更多关爱。

6月4日当天,李小芳将6000元抚养教育费履行到位,盼望着与女儿的团聚。

7月10日上午8点,李小芳跟随执行法官前往湾潭镇  三台坡村,行至一半,李小芳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又在集镇上买了几箱牛奶、水果。3小时后,李小芳终于到达陈军家中,女儿陈小思和爷爷早已在家里等候。

13岁的陈小思如今已出落成大姑娘了,个子高高,长得很是清秀,这早已不是李小芳记忆中的模样。

“见了面后你要叫(妈妈)。”承办法官对陈小思说。陈小思抿着嘴,揪着手指,并未回答。

时隔12年,纵有千言万语,无奈从何说。母女俩始终没有说话,只在频繁的低头与抬头间偷偷的瞄对方一眼,然后悄悄抹抹眼角......

在承办法官的提议下,母女俩拍下了12年来的首张合影,脸上露着幸福的模样。

下午1点,李小芳跟随执行车辆返程,看着车窗外女儿的身影在远处的方向慢慢变小,变小,直到成为一个小小的黑点,然后消失;而陈小思仍旧站在送母亲返程的那个地方,看着母亲远去的方向。

【记者手记】

 两家人的这段亲情被阻断12年,然而世事变迁,却难以让亲情降温。我们常说,小事见真章,为了亲情险受刑罚实属不妥,但打不散、扯不断的亲情不会因时间距离而疏远、淡忘,作为父母理应为孩子搭建一个温暖的港湾,作为子女也应感恩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作为承办此案的执行法官对母女亲情的热情回应,让这段亲情重新团聚,让司法有了温度,在此必须给充满暖意的法官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