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微笑的力量

时间: 2013-04-30 14:57 来源: 秭归县人民法院

   “您儿们的工作态度真好,脸上一直笑起在,又愿意真心听我们老婆婆儿们啰嗦,我要谢谢您儿们咯……”这是年近八旬的胡婆婆到法庭起诉赡养纠纷案时留下的话语。我的心为之一震:微笑,原来力量这么大!

   初入法官队伍,感觉法官是一个知识化、专业化很强的职业。这一职业带给普通老百姓的是一种理性、严肃的形象,缺乏亲和力。“坐堂问案”的传统影响,更是拉远了法官与百姓之间的距离。法律知识的缺乏,可能会使很多老百姓犯迷糊,哪怕在纠纷处理后,也不一定能理解为什么会是这样一个结果,内心空留几许疑惑。对于此,我们不能奢求能到达“一蹴而就”的效果,但至少,一个微笑,足以打开当事人那酸甜苦辣的心门。

   在法院尤其是在人民法庭,和当事人打交道是要讲究方法技巧的。如何让一个火冒三丈的当事人愿意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处理纠纷?个人认为,微笑,是最佳拉近距离、打开僵局的“武器”。

   俗话说得好,伸手不打笑脸人。给当事人一个微笑,对我们法官来说,不过多用一个面部表情而已,但起到的效果往往意想不到。微笑是法官在办案中将情理与法理结合的桥梁。给当事人一个微笑,等于送去一份温暖;给当事人一个微笑,可以消除一丝芥蒂;给当事人一个微笑,可以收获一份信任。

   个人以为,可以在窗口庭室开展“微笑工作法”,开口办事前,真诚地给当事人送上一份诚挚的微笑,开始心与心的沟通,拉近彼此的距离,会让纠纷得以更好更快地化解,法院的司法公信力也将随之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