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脱贫故事】胡开明:生命不息,希望永存

时间: 2018-11-27 14:49 来源: 秭归法院

电影《大鱼海棠》最后的一句经典台词,是这样的:“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你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很多事我都不了解,很多问题也没有答案,但我相信,上天给我们生命,一定是为了让我们创造奇迹的”。我相信这句台词一定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当我们在思考和感动的同时,你会发现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人,他生命坎坷,却从不自暴自弃;他家庭贫困,却始终不等不靠;他遭遇不幸,却从不怨天尤人。他,就是贫困户胡开明。当我们走近他时,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胡开明是水田坝乡联营村九组村民,今年32岁,父亲胡学子今年61岁,听力低下,母亲周祖珍今年54岁,听力低下。正值青壮年的他本应伺奉双亲,承欢膝下,却因一场从天而降的灾难,打破了原本平淡幸福的生活。

2007年,当时胡开明才21岁,为了扛起家庭的重担,他跟着同村人到辽宁的铁矿打工,为了多挣钱孝敬父母,胡开明工作非常努力,每月都给家里寄钱,一家人的希望就全寄托在他身上了。然而上天并没有眷顾这位自立自强的花季少年,在一次井下作业时,由于机械操作手操控不当,空中的吊装掉了下来,砸烂了他的双腿,虽然当时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救治,但最终还是未能保住他的双腿,为了保住性命不得不双腿截肢。自此,轮椅成了他形影不离的“朋友”,胡开明的不幸彻底敲碎了这个家庭的希望。由于没有经济收入来源,无法改善居住环境,胡开明一家三口人挤在一间30平米风雨飘摇残破不堪的危旧房子里,生活十分窘迫。

2015年8月根据秭归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安排,对全县的贫困对象进行精准识别,胡开明一家三口人被纳入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和驻村第一书记经常上门与他悉心交谈,耐心解读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真心帮扶并制定脱贫方案,让胡开明重拾生活希望。

联营村因地处鄂西大山深处,交通区位差,农产品商品率低,2017年被秭归县纳入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国家一大批扶贫项目在联营的土地上实施推进。胡开明紧抓贫困村整村推进的政策机遇,积极发动父母发展柑橘种植和生猪养殖,2017年11月胡开明家免费领种柑橘苗木208株、有机肥料915斤,养殖牲猪4头。每次村里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胡开明总会请父亲早早的赶去会场听专家讲课,回来就严格按照专家讲的进行实施,所以胡开明家的柑橘苗和牲猪成长的都非常快。在柑橘未收益之前,还合理套种矮杆蔬菜,探索出了“以短养长”的发展之路。

胡开明家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享受了健康扶贫、安全饮水、生态补偿、异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低保政策、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产业发展、新建猪栏、计生特扶等政策。

有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扶干部的帮扶,胡开明已十分坚强,在与帮扶干部的一次交谈中,他这样说到:“我虽然残疾,但我的家人没有抛弃我,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如果不是国家政策好,我们家现在估计更糟糕,我要和家人一起靠双手来脱贫。”

现在胡开明家已搬进了朱瓦雪墙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安全稳定的饮水和便捷卫生的厕所,每年还能享受国家各项转移性补贴收入20000多元,一家人展露出喜悦的笑颜,脱贫已不成问题,往后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好。2018年11月6日,秭归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永传走进他们的新家,为胡开明送去了一辆崭新的轮椅,胡开明和父母很是感激,站在门口望着胡院长离去,久久没有回屋。

有一种苦难,叫命途多舛;有一种责任,叫养家糊口;有一种志气,叫自立自强。物质上的贫瘠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困。面对绝境的时候,希望是唯一能支持我们活下去的动力,没有了希望,死亡便是归宿。

 胡开明是我的帮扶户,但他反而教会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