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点军区法院强化危险驾驶罪审判工作

时间: 2019-12-11 16:35 来源: 点军区法院

点军区法院在审理危险驾驶犯罪案件中,准确把握醉驾入刑的刑事政策,在坚持严格依法审判的同时,根据具体犯罪情节的不同,突出打击重点,注重区别对待。

一是正确贯彻宽严相济的基本刑事政策。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判处缓刑或免予刑事处罚。对于存在严重醉酒、造成事故后逃逸或者逃避、抗拒、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等情节的被告人从重处罚,且不予适用缓刑。

二是广泛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严格标准的前提下,依法快审、快判危险驾驶犯罪案件,目前个案平均庭审时间为20分钟。

三是将预防和惩治犯罪相结合。通过观摩庭审、公众开放日、被告人回访、参与媒体报道、制作宣传片等方式,持续开展全维度司法宣传,积极回应群众呼声,有效达到了预防和减少重新醉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目的。

2019年,点军区法院共审理危险驾驶罪46件,依法判处缓刑44人,案件全部一审审理生效,取得的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