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宜都市法院开庭审理一起涉黑案件

时间: 2019-04-03 15:36 来源: 宜都法院

“现在休庭!”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湖北省宜都市扫黑除恶首起涉黑案件庭审结束。

4月2日8时30分起,宜都市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江某等13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一案,该案是宜都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开庭审理的首例涉黑犯罪案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宜都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乡镇村两委干部以及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群众代表、被告人的部分家属等近200人旁听,宜昌市、宜都市两级领导二十余人到场观摩庭审。

宜都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14年起,江某带领杨某某、易某某等人以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催收高利贷,在团伙内树立威信;2015年底至2016年初,江某以旧货交易商行为依托,网罗十余人通过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扩张势力、聚敛钱财,逐步形成以枝城镇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及农村的较稳定的犯罪组织。起诉书共指控7个罪名47起犯罪事实。

宜都市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院领导高度重视该案的审理工作,专门成立办案团队,加班加点开展阅卷、查证等各项工作。为充分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该院通知宜都市法律援助中心为杨某等5名被告人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首次依法适用七人合议制审理该案,副院长吴德进担任审判长,与2名庭长、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4名检察人员出庭支持公诉,13名被告人、15名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由于该案被告人人数众多、影响较大,为保证庭审集中、有序开展,提高审判效率。庭前,合议庭及时制定了庭审工作预案,仔细阅卷,多次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和庭前会议,保证了庭审的有序进行。同时,为安全、规范、公正、高效完成审判任务,宜都市扫黑办及宜都市法院分别成立了审判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确保万无一失。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宜都市公安局分别抽调警力百余名,支持庭审安保工作。此外,宜都市消防、医疗、电力等部门到场提供后勤保障。

 庭审后,合议庭将综合控辩双方的意见对案件充分合议,提交宜都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后择期宣判。